【法治香港】杜淦堃:祈顯義加入本港終院投下信心一票 陳澤銘:人大釋法消除制度分歧
【法治香港】杜淦堃:祈顯義加入本港終院投下信心一票 陳澤銘:人大釋法消除制度分歧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今日(16日)在2023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詞時表示,澳洲高等法院(當地最高級法院)法官祈顯義答應加入香港終審法院,成為海外非常任法官,顯然是對本港最高法庭投下信心一票。 


杜淦堃表示,維護國家安全和司法獨立,兩者之間存在張力,非香港獨有,並引述英國上訴法院法官Sir Jack Beatson指「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在履行各自的憲政責任時,應該恰當地尊重各方不同的立場」。


杜淦堃續稱,邁進 2023 年,公眾和法律界必然聚焦於各宗備受關注、與公共秩序和國安法有關的審訊上,必須向各界證明被告人在面對最嚴重的指控,亦會受到公平和公正的對待,「我們有責任向社會確保司法制度,尤其是審訊過程,是有效、公平和依法進行的。」


典禮上,律師會會長陳澤銘致詞時批評,近年有人試圖政治化一些法院的工作,在觀感上對作為法治核心價值的司法獨立構成挑戰。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對《基本法》的釋法權,是按《基本法》的規定落實,消解制度分歧的同時,給予兩制的核心價值和法律原則的尊重。


他又提到上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無本地註冊海外律師處理國安案件的釋法,是就《港區國安法》的現行條文提供了程序指引,但案件裁決完全保留予司法範疇之內。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