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香港】2023年法律年度開啟 張舉能強調:法院須尊重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法治香港】2023年法律年度開啟 張舉能強調:法院須尊重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2023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日(16日)下午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典禮上致詞時強調,法院必須尊重並且維護國家憲法底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司法機構是憲法底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架構的一部分,其角色在憲制架構下已有嚴格界定和規管,「法院不能僭越《基本法》或是憲法賦予其他機關或團體的職能、權力或管轄權,或試圖行使未獲賦予的司法權」。


張舉能表示,公法案件中很多法律爭議,尤其是背後涉及社會、經濟或政治議題者,牽涉各種對立或互相角力的權利或利益。法庭作出裁決必須全面權衡這些權利及利益。法庭經權衡各項考慮因素後作出的判決結果,不一定令每個人甚或任何人滿意。別無原因,全是因為當中涉及不同持份者和不同利益。這並不代表法庭未有盡其職能,公平公正地執行司法工作。法庭的判決有時無可避免會產生政治影響,但這並不意味法庭在裁斷爭議時所作的是政治決定,或以政治而非法律作判決,更不代表法庭在政治上介入制定或廢除任何政府政策的事宜。


張舉能指出,法院的責任是應用法律。尤其是香港的成文法律是由立法機關或其他獲轉授立法權力的團體或人士訂立,而適用於香港的國家法律,則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其常委會頒布。法院並不訂立成文法,而事實上亦完全不參與成文法的立法過程。法院的角色是忠實地應用法律。他重申,社會對司法機構的角色和職能有清晰準確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最終亦會有利於維持公眾對法院以及對香港所奉行的法治的信心。


張舉能又提到,司法機構必須保持為一個現代並與時俱進的司法機關,過去兩年完善司法機構處理針對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的投訴機制,發表新版的《法官行為指引》,訂下法官頒下判詞的時間表,推廣遙距聆訊以及加強我們的司法培訓和交流。司法機構正積極考慮現場直播法庭程序,容許公眾旁聽,保障出庭人士的權利,教育市民大眾認識司法程序,從而減少出於不了解或是不準確的評論,進一步增加法庭程序的透明度及加強公眾對司法程序的信心。


惟張舉能解釋,並非所有司法程序均適合現場直播,尤其是有陪審團參與或涉及易受傷害的證人的刑事審訊,未必適合沒有設限的直播,司法機構亦必須深思慎慮直播內容可能被不當使用、法官或法律代表被「起底」等合理關注。


司法機構另正在考慮推出資訊科技策略計劃,張舉能強烈促請法律界積極考慮轉用電子訴訟系統,司法機構正考慮訂定目標時間表,在新系統推出後3至5年,規定所有有法律代表的訴訟人(除非在特定的情況下另有豁免),必須以電子形式進行訴訟,為達致以電子平台成為主要訴訟系統的最終目標。


典禮後,張舉能會見傳媒時表示,不論是否涉及國安案件,過往容許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在港出庭都是酌情權,而非基本權利。他又指,在海外律師可否出庭的爭議中,沒有人認為不容許海外律師出庭會令任何一方得不到公平審訊,不公平審訊不會發生。


圖片來源:司法機構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