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好去處】換上新裝迎接農曆新年 《小香港・大節日》微藝展反應熱烈
【新年好去處】換上新裝迎接農曆新年 《小香港・大節日》微藝展反應熱烈

兔年將至,荃灣如心廣場呈獻《小香港・大節日》微型藝術展覽,近日已換上新裝迎接農曆新年的來臨。位於中庭的展場除了已換成農曆新年巨型主題裝飾─「福」字吉祥大鼓,以及鴻運當頭大醒獅三隻,更有多件應節的微型藝術作品登場,包括《尖沙咀鐘樓》、《黃飛鴻舞獅賀新春》、《年宵花巿》和《團年飯》等等,其他不少作品均增添新春元素,洋溢濃厚節日氣氛,全期展覽作品總數超過60件,而展期直至2月19日,會橫跨農曆新年、元宵節和西方情人節,與市民共度喜氣洋洋而又浪漫溫馨的佳節。


是次《小香港。大節日》跨年微型藝術展覽由即日起至明年2月19日展出,邀得快樂微型藝術協辦,展出近60件充滿香港情懷的微型藝術展品,當中更有10件特別為是次展覽精心準備,首度展出的全新匠心之作。展覽帶大家坐上時光機,來一趟見證香港歷史變遷的時光旅行。該展展出至今反應亦非常熱烈,其中矚目展品1.5米長《珍寶海鮮舫》、展現上世紀戰前風情的《遺忘的時光—1930》,以至一眾聖誕主題作品,更成為城中熱話。


將於1月16日展出的《尖沙咀鐘樓》為是次展覽特別製作,展示自1915年便屹立於維港彼岸的著名景點,以紅磚及花崗岩建造。具愛德華時代古典復興建築風格,樓高44米,樓頂裝有7米高的避雷針。1975年搬遷後,原址保存的鐘樓成為香港法定古蹟,是香港集體回憶其中一個重要標誌。


藝術家參照了2019年綵燈會,在水池內加入有「吉祥鳥」之稱的孔雀綵燈,綴以七彩小燈泡,還有全人手製作的元宵花燈,寓意幸福美滿。


微型孔雀綵燈製作難度甚高,藝術家在3D打印的孔雀雛型上,需要為羽毛逐一貼上經剪裁的絲帶,一隻孔雀單單身體已有兩層分別14條羽毛,尾巴有三大幅羽毛連同末端的三色眼斑,之後要在每條羽毛的邊緣圍上金色鐵線,以模仿花燈的框架,更要確保亮燈後不會漏光,故製作需時較長。


作品共有四隻孔雀、兩個花瓶及18朵花型綵燈,藝術家準備了數十種顏色的絲帶,務求令作品更色彩繽紛。


另一件賀年展品《黃飛鴻舞獅賀新春》,由參考李連杰造型製作的黃飛鴻師父,帶着徒弟在寶芝林前舞獅,前有大頭佛,旁邊有敲鑼打鼓,慶賀新春,祈求帶來好運、財富及闢邪驅病。藝術家顏麗曣手工製作獅頭,用「紥(作)、撲(紙)、寫(色)、裝(飾)」的傳統技藝,就連獅頭眨眼的細緻位也做得栩栩如生!獅頭上的七彩毛球,則用非物質文明遺產的絨花製作,一絲不拘。其他精彩新春作品有《年宵花花》、《圍村盆菜宴》、過年一定要光顧入貨的《金記海味》,以及《團年飯》等,處處洋溢着濃厚的賀年氣氛。


今年壓場之作《維多利亞港》,將加入全新賀年兔仔煙花動畫,更有財神、獅頭等應節圖案。此大型作品動用了龐大團隊製作,蓋涵香港四十多座地標性建築,不同的摩天大廈燈火在夜空中輝煌閃耀。參觀者亦可透過 AR 技術成為「人臉煙花」,連環出現在舉世聞名的維港夜景上,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還有仿照歷史照片而創作的《遺忘的時光—1930》,立體展現上世紀戰前風情,重現香港早期建築物外牆的中西廣告招牌、穿上唐裝戴帽子的行人、紮着大辮的媽姐工人、赤膊的人力車伕、天台長杆子的收音機天線、電影《功夫》中的殺手、詠春葉問的武館、街中巡行的婚嫁隊伍等等,與大家一起重溫這段地道的時光。


原圖:大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