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著名音樂家顧嘉煇於加拿大逝世 享年92歲
【永遠懷念】著名音樂家顧嘉煇於加拿大逝世 享年92歲

著名音樂家顧嘉煇1月3日於加拿大逝世,享年92歲。顧嘉煇被視為香港粵語流行曲的殿堂級大師。


顧嘉煇1931年舊曆1月9日出生於廣州,自小熱愛繪畫。他擅於作曲、編曲以及指揮,曾經先後栽培過不少歌星。1970年代初期至1980年代中期是其事業巔峰期,自1990年代起淡出樂壇,長居加拿大溫哥華,投身藝術創作。顧嘉煇的姊姊為活躍於上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知名女藝人顧媚。


顧嘉煇於1961年,首次參加邵氏電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賽,創作了處女作:由陶秦填詞及顧媚主唱的《夢》,正式開始其音樂生涯。


1970至80年代是其創作巔峰期,他寫下了多首膾炙人口的代表作,例如《啼笑因緣》、《田園春夢》、《狂潮》、《心有千千結》、《近代豪俠傳》、《陸小鳳》、《家變》、《奮鬥》、《倚天屠龍記》、《親情》、《獅子山下》、《網中人》、《京華春夢》、《輪流轉》、《上海灘》、《倆忘煙水裏》、《萬水千山縱橫》、《今晚夜》、《忘盡心中情》、1983年《射鵰英雄傳》多首主題曲包括《鐵血丹心》、《一生有意義》以及《世間始終你好》等等,而《獅子山下》更成為港人精神的代表,傳唱至今。


顧嘉煇自1990年代起就慢慢淡出樂壇。在半退休生活中,他專注於繪畫;2006年與姊姊及弟弟顧嘉鏘於香港大會堂聯袂舉行畫展「萬水千山總是情」。


2014年,顧嘉煇因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返港,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為此舉辦《不朽香江名句-向顧嘉煇致敬》音樂會,並聯同徐小鳳及張敬軒演唱多首經典作品,顧嘉煇親自指揮《摘星》及《隨想曲》,返場時更與一眾嘉賓領唱《獅子山下》。


2015年,顧嘉煇決定正式退休;同年獲頒「金紫荊星章」。2018年底,顧嘉煇重返溫哥華退休,直至離世。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