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釋法】國安公署:釋法明確香港國安委地位和職責 解決《港區國安法》適用中出現的問題
【人大釋法】國安公署:釋法明確香港國安委地位和職責 解決《港區國安法》適用中出現的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五(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釋法議案。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發言人表示,釋法進一步闡明立法原意,明確香港國安委和行政長官在處理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地位和職責,解決了《港區國安法》適用中出現的問題,對完整準確、不折不扣實施《港區國安法》意義重大。


發言人又指,行政長官就未取得香港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能否參與國安案件提出釋法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符合《憲法》和《港區國安法》的規定,表明了中央堅持依法治港,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的堅定決心,有力維護了《港區國安法》權威,進一步鞏固了《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是正當、必要之舉。


發言人表示,相信香港社會各界一定會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局面,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陳國基:歡迎及支持釋法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31日)在社交平台發帖文,指歡迎及支持釋法,認為會令國安法相關條文含義和立法原意更清晰,使特區各機關更準確理解和履行法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憲制秩序。他重申,要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行穩致遠,就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陳茂波:確保《港區國安法》全面準確實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認為,釋法有助鞏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能夠確保《港區國安法》全面準確實施。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堅定履行維護國家安全,依法治港,保障香港社會和全體巿民的最大利益,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貢獻力量。他又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釐清了《港區國安法》相關法律條文的含義,重申了香港國安委有權對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作出判斷和決定,行政、立法、司法等機構和任何組織,均應尊重並執行香港國安委的決定。


林定國:無損香港法院獨立審判權和終審權


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林定國亦有撰文回應人大釋法,他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立法解釋權,並非針對個別案件,亦沒有觸及香港法院的司法程序,絕對無損香港法院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審判權和終審權。他又指,在釋法中全國人大常委會進一步澄清了假如法院未有就上述問題取得行政長官的證明書,該如何處理。


他強調是次釋法具有重大及積極意義。除了明確及權威性地指出《港區國安法》第十四條及四十七條的適用範圍,以至處理海外律師參與國家安全案件問題的方向外,更為關鍵的是彰顯了中央支持香港特區自行承擔處理國安事務的基本方針,充份體現「一國兩制」精神;「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次釋法讓特區政府能更有效落實及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促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行會非官守議員支持釋法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亦發表聲明支持釋法,行會議員認同釋法有充分的必要性、合法性,有利於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行會議員堅決支持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特區政府全力落實釋法內容涉及的跟進工作,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今次釋法確認國安委的權威及權力,清楚說明國安委可以在法律上,執行有約束力的判斷和決定權,強化現有機制和高度自治,屬於務實做法。被問到釋法是否擴大國安委權力,葉劉淑儀回應說,相關權力一直存在。她又說,不評論律政司今次處理黎智英案是否有「漏招」,但指政府日後處理類似申請時,一定要以國安為首要考慮。


再出發大聯盟:港得到正確和有力指導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亦發聲明歡迎人大釋法,並指釋法不但妥善解決了《港區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而且推進和加强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建設,使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上得到正確和有力的指導,有助於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更好保障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和居民的合法權益;並形容今次行政長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作出解釋具有充分的必要性、正當性和合法性。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人大常委會有法定權力解釋《港區國安法》是毋庸置疑的,今次釋法釐清了相關法例一些條文的立法原意,包括律師可以參與國安法案件的機制。他又指律師會轄下的相關專業委員會將研究今次釋法,如有需要,或會就有關事宜發表正式聲明,並在考慮《法律執業者條例》的相關修訂過程中與政府保持緊密合作。


香港中律協發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港區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釋法,根據《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釐清對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提供具最高法律约束力的法理原則和程序,讓香港特區政府行政、司法和立法機關、以至香港法律執業者和社會大眾依憲依法遵從;今次釋法不涉具體審理案件,完全尊重香港司法糸統和司法獨立,更對「一國兩制」下的普通法制度產生正面積極的作用。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表示,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釋法,合憲合法和及時為香港特區的正確憲制秩序和《香港國安法》的準確實施提供最高法律依據, 鞏固香港法治和普通法制度,對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社會聚焦發展和港人安居樂業產生積極正面作用,這亦是香港婦女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