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闢分析】籲港防民生問題高度政治化成美遏華工具 專家黃平:中美關係回不了「蜜月期」
【精闢分析】籲港防民生問題高度政治化成美遏華工具 專家黃平:中美關係回不了「蜜月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研中心主任黃平今日在本港表示,中美關係肯定回不了以前所謂的「蜜月期」,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區,要防止把內部民生問題高度政治化,成為美國遏華的工具。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報業公會聯合舉辦主題為「百年大變局下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中美關係回顧和展現視角的解讀」的專題講座,曾任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的黃平發表演講。他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科技、軍事力量的提升,中美關係存在結構性分歧。美國表明其「霸權不容挑戰」,中國則是「主權不容挑戰」。


2017年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是中美關係轉壞的分水嶺,一連串對華不友好的政策,延續至本屆拜登政府。黃平說,遏華已經成為美國兩黨的「共識」,中美關係要回到從前,甚至是上世紀九十年的「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肯定不可能。


黃平坦言,中美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缺乏信任,兩國關係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如何管控危機,至關重要。他說,中美元首上月在印尼峇厘的會晤相當及時,會上隻字未提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訪台一事,顯示兩國元首從長遠戰略高度審視雙方關係,不被眼前的一些具體事件阻礙,「先易後難」,逐步推動關係重回正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下月訪華,將落實兩國元首這個共識。


在中美競爭越趨激烈的大背景下,香港該如何做好自己的角色?黃平認為,經過2019年的社會事件後,香港首要是回歸常態,不要再把內部的民生、房屋等問題高度政治化,成為美國等西方國家遏華的工具。


對於來自美國的制裁,黃平認為,香港的優勢是獨一無二的,其他城市無法取代,越是被制裁封鎖,越要背靠國家,越要向美國以外的其他地區開放。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