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改革】政府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料2036年300萬人患慢性病、倡一人一醫生 盧寵茂︰市民要長啲命、遲啲病
【醫療改革】政府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料2036年300萬人患慢性病、倡一人一醫生 盧寵茂︰市民要長啲命、遲啲病

政府今日(19日)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計劃明年第二或第三季推出「慢性病共同治理計劃」,市民可以透過「一人一家庭醫生」和跨專業公私營協作模式,在《基層醫療名冊》尋找家庭醫生,便可取得政府資助治理慢性病,當局會先針對高血壓和糖尿病推出試行計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本港是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地區,而隨著人口老化令慢性疾病增加,估計10多年後,會由目前220萬名慢性病患者,增至300萬,佔人口3成7。他指,目前醫療體制「重治療、輕預防」,公營專科服務佔整體醫療開支約8成,而基層醫療開支就佔不足兩成,慢性病患如不及早發現和治療,或會惡化,公營醫療體系將不勝負荷,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亦會持續上升,因此醫療體系必須改革,調整至「重預防、輕治療」才能做到「長啲命、遲啲病」,提升健康壽命,希望做到疾病「早發現,早治療」。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指,高血壓和糖尿病約一半患者為隱性,每3名患者,就有1人有併發症。如果可及早發現和治理,患者可避免出現併發症,亦可減少醫療負擔。她又指,目前本港有約1.5萬名醫生,《基層醫療名冊》就有約2600人,不希望人手問題窒礙基層醫療發展,相信推出計劃後會有更多醫生加入。


另外,藍圖亦提出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管理,成立基層醫療署,當局亦會整合資源,鼓勵將長者醫療券用於預防疾病。李夏茵表示,措施包括長者要使用至少1000元醫療券於預防疾病和管理健康等用途後,《施政報告》提出增添的500元才會自動發放到戶口。


藍圖又提出,檢討和更有系統推算基層醫療人員需求,加強中醫和藥劑師在基層醫療角色,以及改善數據互通,要求所有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使用「醫健通」,加強社區和公立醫院雙向轉介。


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召集人林正財表示,倘不推行基層醫療服務,未來的公營醫療系統、長者護理系統是否仍可持續值得懷疑,故透過地區康健中心令基層醫療資源可以有效運用非常關鍵,而社區家庭醫生、中醫會擔當重要角色,達致「一人一家庭醫生」概念。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