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教師】不認同操守指引限制教師社交平台言論空間 蔡若蓮:讓公眾看清教師的專業
【專業教師】不認同操守指引限制教師社交平台言論空間 蔡若蓮:讓公眾看清教師的專業

教育局日前公布《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歸納8項教師專業操守準則。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日(17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不認同指引會限制教師在社交平台的言論,令言論自由空間收窄。她指香港是多元社會,發表批評的言論或不同意見並無問題,但教師不應在網上發表仇恨、詛咒、鼓吹違反社會秩序行為;又指社會上很多人留意老師,尤其學生會以老師為模仿對象。


蔡若蓮指,上一份教師專業指引在1995年訂立,年代已久,教師一直期待由官方作出清晰指引,加上2019年社會事件後各界關心教育,因此教育局訂立今次新的指引。她表示,老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有潛移默化作用,社會對老師有高的期望,指引主要集中解釋對教師師德的要求,8項準則都是社會有共識的價值觀,相信絕大部分老師非常專業,她亦聽到有前線老師反映歡迎政府公布操守指引,讓公眾看清教師的專業。


被問到老師可否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社會、政治議題,蔡若蓮回應,不論有沒有指引,老師最重要是考慮教學內容與課程目標是否相關,學生時間很寶貴,老師要思考想學生學甚麼、預期有何學習成果、教學過程是否恰當。


蔡若蓮又提到並非某些議題就一定不能講,教育局的課程範圍亦包括「六四事件」,最重要是培養學生明辨思維,如果老師教學「樣樣歪少少」,故意將不正確的信息放在一起,對學生心智發展會有好大影響。她強調,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是教師應有之責,有關工作自香港回歸以來都有做,但效果未算明顯,今次的指引明確了這項準則。指引有3個用途,包括期望老師自覺自律共同遵守、學校要處理指引提到「不應」做的失當行為,及當老師有良好表現時,亦鼓勵學校以指引作準則表揚老師。


對於有工會擔心處理教師投訴的機制沒有業界參與,蔡若蓮表示,處理教師投訴機制沒有改變,過往有其他團體接收針對教師的投訴,但囤積了不少個案,投訴者和被投訴老師都要苦等結果,讓雙方折騰。現時做法是先交由校本處理,再由教育局審視調查結果,研究是否要跟進,對投訴及被投訴人都是更快、更公平公正的處理方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