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理性】總結今年立法會工作 梁君彥:議員監察政府相當盡力 非橡皮圖章
【回復理性】總結今年立法會工作 梁君彥:議員監察政府相當盡力 非橡皮圖章

新一屆立法會年度會期,由以往10月開始改為由1月開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早(16日)進行年結。他指今屆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首次產生的立法會,別具開創性意義,議席增至90席,更令議會代表性更廣泛,氣氛回復理性。他又指立會仍盡力監察政府,同時雙方保持良好默契,強調立法會對政府的監督「沒有鬆懈」,只是減少「流會」等阻拗政府施政的「惡性破壞」,否認立法會屬「橡皮圖章」。


梁君彥表示,本年度舉行了33次大會,且會議運作高效通過多條利民法案,舉例年初第五波疫情,通過了議案讓議會可在社交距離措施,以遙距方式開會履行憲制責任,7次遙距會議處理6項法案首讀,亦就《施政報告》進行辯論等,新一屆政府推動前廳交流會,有助官員聽取議員反映民意,令政策更「貼地」。


他又指,政府提交25項法案,已通過17項,包括疫情期間修訂《僱傭條例》,亦禁止追租、取消強積金對、版權條例等,可見議會已重回軌道。他強調行政及立法角色雖有不同,但最重要是互補不足,促進行政、立法機關良性互動,希望政府總結五次前廳交流會經驗,多到立法會與議員一起為市民謀幸福。


梁君彥又說,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相當盡力,對於政策都十分緊張,強調立法會並非「橡皮圖章」,輕易舉手支持政府法案,例如涉及職安健的法案委員會,議員問很多細節,官員有時都不懂回應。他指出,議員監察力度不小,但傳媒或因不夠「Juicy」而沒有報道,強調本屆議會屬良性善治式監察,而非以往惡性破壞式監察。


被問到明年能否不放暑假,梁君彥解釋,暑假期間是休會不休班,讓官員有時間工作及研究新政策,若官員每周都到立法會回應提問,整個星期都不用工作,期間議員更會落區聆聽民意再反映予政府。至於如何形容今屆立法會,梁稱已是平和、理性務實為市民工作,議會很多辯論不一定獲得通過,議員都是「五光十色」,不會變成白色,只是議員再無過往阻撓政府、拉布等惡意做法,強調議會仍然有監察政府,鼓勵傳媒認真報道,不要只寫有趣的新聞,市民大眾便可以知道議會的工作。


另外,已封閉多年的立法會示威區會否重開,梁解釋大樓正進行加建工程,為確保大家的安全,待加建工程完成後,由行管會再進一步考慮。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