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論壇】五方面剖析香港如何幫助國家 高永文:利用「一國兩制」建立中醫藥商貿合作中心 陳英凝:助國家建立可信、可敬、可愛形象 葉澤恩:發揮香港所長滿足國家所需
【齊心論壇】五方面剖析香港如何幫助國家 高永文:利用「一國兩制」建立中醫藥商貿合作中心  陳英凝:助國家建立可信、可敬、可愛形象 葉澤恩:發揮香港所長滿足國家所需

香港齊心基金會今日(13日)舉辦「齊心論壇暨十周年慶典」,論壇以「踐行現代化中國路」作為主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主題演講中大談香港在五個方面如何「對國家很有用」。緊接由行政會議成員、中醫藥全產業鏈中心主席高永文,香港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廣州南沙新區香港服務中心首席聯絡官葉澤恩,香港船東會執行委員會司庫、東方匯理亞洲船務融資有限公司主席林詩鍵,以及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兼會長馬駿,分別就中醫藥、醫療援外、跨境交流合作、航運服務業、綠色金融五大方面,講述香港如何幫助國家成為現代化的強國。


高永文以「香港助力國家的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為題,分享香港中醫藥發展現狀和機遇,以及提出香港可以為中醫藥國際化發展作出貢獻的一些方向。他表示,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原創的醫學科學,也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也看到越來越多結合中西醫療力量的研究和應用獲得海外的學術和醫療機構的關注;又引用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要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一方面是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資源,而中醫藥的現代化和國際化,可以為人類發展進程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是我們講好中國故事的其中一個重要板塊。


他指近年特區政府銳意推動中醫藥的發展,著力將中醫藥納入公共服務體系,在中藥材方面,早在2002年,衞生署已經設立香港中藥材標準辦事處,為常用的中藥材制定香港標準,並設立國際科研機構網絡,已進行研究發展工作。時至今日,香港中藥材標準(HongKong Standard)已經公布到第10冊,涵蓋了330種中藥材的研究結果和標準,與國家的藥典標準是互相補充的;這代表政府和社會對香港中醫發展越來越重視,中醫藥基礎建設也得到升級,在未來3年之內,全港首家中醫院以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將會在將軍澳落成啟用,檢測中心將會強化香港在中藥研發、教育、檢測、品質控制等方面的實力,爭取建立中藥材以及中藥成藥的國際標準體系。


高永文表示,香港的中醫藥界正在醞釀推動香港成為中醫藥商貿合作中心,尤其是加強與內地各省市的協同發展,提升國家中醫藥全產業鏈的水平和競爭能力;有望利用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越性和聯通國際的窗口作用,全力推動香港建立中醫藥商貿合作中心的工作;香港亦正好可以成為內地中醫藥品牌和形象的超級聯繫人,發揮香港在藥物科研、檢測和標準制定方面的實力,以及我們自身在全球貿易、離岸分銷、金融結算、法律諮詢、出口保險、信息共享等各方面的既有優勢,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推動中藥材與中成藥進入海外市場。


他又提出三個方向:第一,加強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善用香港的人才優勢,同時加強粵港澳三地的中醫藥交流合作,為國家培養並匯聚一批國際化的高水平中醫藥人才;第二,推動中醫藥的循證醫學發展,提升中醫藥標準的認受性和國際話語權;第三,在香港建立一個一站式的中藥交易平台,塑造香港在中藥產業鏈中的優勢。他最後強調在中國式現代化設計的新時代使命之下,香港有龐大的空間可以發揮獨特優勢,為國家未來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而中醫藥發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包括在醫療在內的其他領域,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已經是機會處處。


陳英凝則以「可信,可愛,可敬,香港投身國家的醫療援外」為題,分享共享基金會的工作及發展。她提到共享基金會是一個專做醫療的人道救援機構,創立至今只有3年,形容是個「小朋友」,但做的工作則很遠,主要是在一帶一路國家上做人道救援工作。她又指該會特地選了老人議題中的眼科作其中一個重點工作,皆因白內障是其中一個可以完全醫治的疾病,但目前全球有940萬人是因為沒有機會接受手術而失明;而中低收入的國家白內障致盲率差不多有50%,主要是年紀大的人,除了經濟能力、勞動力、照顧家庭,甚至一些照顧者,如果他們能釋放勞動力,絕對可以幫到有關國家的發展,最重要就是病者可以得到尊嚴,可以自己照顧自己。


陳英凝又分享在柬埔寨、吉布提、塞內加爾、毛里塔尼亞等國家的故事,解釋了在當地做眼科手術的難處;她最後作出呼籲,稱基金會需要義工,「希望不一定要錢,我們是要智慧,要你們的能力,因為我們想要做多一點,年輕人有時候和長輩做事是很難得的經驗」,並希望可以讓其他人認識多一點中國文化,對中國人多一些了解,而不只是從商業方面,並以此多結交朋友和做一些好事。


葉澤恩在論壇上以「新型的跨境交流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與出席者分享在工作時的經驗。他提到自己被派駐過到美國、日本、英國,發現外國很多人和香港人做生意做了很久,都不是很明白香港,「不知道」的問題往往存在;有很多很大的公司,更不知道「一國兩制」是什麽,覺得香港和內地是一模一樣,也不知道「一國兩制」帶給香港和他們生意上的機遇,形容「不知道」的問題永遠都存在,無論是任何地方、任何市場都有這個問題的存在,同時內地也有很多香港人不知道的事。


他又以離岸貿易為例子,指香港離岸貿易是等於當年出口的107%,離岸貿易是比出口多7%,所以可以看到香港做大量的貿易,形容香港是絕對可以貢獻很多內容給國家,作為投資來說,五成進入內地的投資是經過香港,七成走出去的資金是經過香港,所以香港是很重要的平台,要盡量發揮所長,去滿足國家所需。


香港船東會執行委員會司庫、東方匯理亞洲船務融資有限公司主席林詩鍵以「航運不僅是港口碼頭,產業鏈充滿機遇」為題,與出席者分享香港作為航運中心的定位。他提到香港有一個很長的航運歷史,並且在各方面擁有優勢,當中以「一國兩制」,普通法對航運來說很重要。他解釋指全部航運大部分用這些有關普通法的文件去訴訟,而且是用很多資金的項目,每年約800至1000億美金;加上現在還有新的減排,而這些減排機遇對於國家和香港也十分大,可以將能源控制得近一點,而這也是香港可以做到的,以綠色的能源或是現在的基礎上將國內資金、國際資金在香港支持國家船隊的發展。他又舉例指,現在全球最大的船東、全球最大的航運機構,擁有14000艘船的BIMCO主席就是香港的趙式明,以及剛剛卸任的泰昌祥集團主席顧建綱,形容在香港有很多這樣的人才,想繼續為航運、為國家服務。


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兼會長馬駿以「綠色金融 -香港的金融功能不僅是IPO」為演講主題,講述香港在綠色金融中可發揮什麼作用。他指如果香港綠色金融繼續「做大」,一定可以為內地的綠色發展和雙碳做出更大的貢獻;不僅服務於內地,未來在香港綠色金融市場上還要服務一帶一路國家的綠色投融資,這些一帶一路國家十年以後,加起來對綠色投融資的總量將會超過內地;當香港在未來5至10年主要為境內服務,此後相當一段時間可以在全球,尤其是一帶一路國家提供綠色融資非常主要的金融中心。


他又指為了進一步發揮香港在碳市場中的更大作用,提出三個建議:一是探索和廣東一起做大灣區的統一碳市場;二是在香港建立一個通道,讓境外的投資者能夠進入到境內的碳市場;三是香港建立自己的資源碳市場,並指港交所已經建立一個名為「Core Climate」的平台,未來可進一步完善標準,建立碳市場生態體系。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