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十歲生日】香港齊心基金會十周年慶典、逾400位嘉賓出席 與廣州台線上簽署戰略合作關係協議
【齊心十歲生日】香港齊心基金會十周年慶典、逾400位嘉賓出席 與廣州台線上簽署戰略合作關係協議

香港齊心基金會今日迎來十周年的大日子!為讓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再添意義,齊心基金會特別選在今天舉辦「齊心論壇暨十周年慶典」,主題為「踐行現代化中國路」,邀來逾400位嘉賓出席,並蒙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全國政協原常委楊孫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及多位立法會議員出席,擔任十周年慶典的主禮嘉賓。行政長官李家超亦透過視像發表賀辭。



梁振英在現場向記者表示,過去十年是不尋常的十年,對整個香港社會及齊心基金會來說,這十年都是極不尋常。他指齊心基金會陪伴香港經過這艱難及風雨飄搖的十年,到最後大家仍能一起站穩腳跟,香港有機會從亂及治,再爭取從治及興,該會在這過程中仍能穩守自己的立場、不畏強暴、不畏艱難、引領社會的輿論,使得香港社會的正氣得以弘揚,亦令到香港的邪氣得以消減,對此向該會表示謝意和敬意。


梁振英表示,輿論工作是非常重要,提到香港日後的發展和香港對國家的作用都離不開香港和內地全面、深入的合作,而要做好這些合作的工作,一定要雙方都知道對方的所需所長。他指過去三年因疫情大家出入香港、內地之間不太方便,而香港和內地之間的信息交流仍未很暢通,故香港對內地所需所長往往出現「不知道」,內地對香港的所需所長亦都「不知道」。他指在齊心基金會轄下的所有媒體,可以做到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去解決這些「不知道」的問題;大家知道了以後,相信香港和內地之間可以有更加多的合作,香港能突出自己的作用和價值,同時亦為香港進一步發展,提取新的動力。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視像發言中表示,齊心基金會成立十年以來,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力量,為香港未來出謀獻策,並且發展和建立健康的輿論平台,為香港發聲,說好國家故事。此外,齊心基金亦推動多元化的青年教育工作,增進青年對國家的認識,把握發展機遇。他提到中國共產黨二十大,今年十月在北京勝利舉行,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新時代十年,國家的偉大變革和輝煌成就,並且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李家超鼓勵社會不同領域的翹楚,合力推動香港各界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令它可以深入社會不同層面、不同階層,而他亦相信齊心基金在這方面肯定會不遺餘力。他希望無論位處社會什麼崗位,大家都要共同協助市民,充分認識和理解二十大精神的具體內容和重大意義,促進社會認清優勢、開拓機遇,為香港開新篇章,踐行現代化中國路。


香港齊心基金會召集人及董事會主席鄧爾邦致辭時憶述十年前,政府要處理的問題跟現在不同,社會環境氣氛、傳媒生態、教育等亦不一樣。十年前梁振英鼓勵他們做很多事,想到成立齊心基金,儘管人又少,錢又不多,社會的反對聲音比贊成多,但社會上仍有很多有能力的朋友公開或半公開幫助,私下幫助的人更多。談到佔中時,他指齊心基金會的感受相當深刻,因為當時寫字樓在金鐘,形容同事們的心情一個字「驚」,兩個字「好驚」,當時有返工無放工不敢離開,有些情況可以說是「搵命搏」。他又鼓勵年輕人帶領自己與國家、香港成長,又希望有機構、公司提供資源給年輕人,為他們創造事業與未來。


作為主人家,本身是香港齊心基金會周年十慶典執委會主席鄧觀瑤指出,闡述基金會的目標和理念:「回顧過去十年,香港社會遇上很多挑戰,在每個關鍵時刻,齊心基金會從不缺席。我們無論在輿論工作、建言立說、青年教育工作等方面,有幸贏得了社會大眾的認同與支持,十分感恩」;展望未來,齊心基金會希望未來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並肩同行,「紮根香港、聯動灣區;幅射全國,融通國際」,為國家、為香港、為我們的人生創造輝煌。


他提到齊心基金會十年來的工作包括三大領域:第一,發展及建立健康和有建設性的輿論平台。齊心基金以「忠於事實,據理發聲」為原則,創立了「圈傳媒」,經過多年發展旗下已擁有多個不同的網上媒體平台,提供多元化內容,包括時政、歷史、青年資訊等。其中大家最熟識的是我們的旗艦平台「港人講地」。面對社會近年的亂象,歪理及假資訊橫流的日子,齊心基金堅守理念,為社會呈現真相,引領輿論,面向社會。現在跨平台粉絲超過100萬人,更晉身YouTube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地品牌大獎」的殊榮。

 

第二,舉辦線上線下研討活動。透過這些活動,聯繫社會各界有心人、意見領袖,回應社會上的痛點和需要,凝聚意見,建言立說,並付諸實行。其中有為特區政府施政出謀獻策和向市民解讀國家重大發展策略,如「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科教興國」等。包括今天的齊心論壇,正是回應「二十大報告」中有關全面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強國的號召,踐行現代化中國路,凝聚大家的真知灼見。

 

第三,推動多元青年教育工作。「青年強,則國家強」,培育青年擁有「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大格局」思維。他指出,疫情前,當時正值國家蓬勃創科大潮,齊心基金連續五年籌辦「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讓超過1,300名來自港、澳、台三地的年輕學生,到內地近60家龍頭、世界一流的科網企業實習,親身體驗,尋找適合自己發展方向和機會。


展望將來,鄧觀瑤表示,配合國家的高速發展,雖受疫情影響,齊心近年也積極開拓多元化的管道和手法,向內向外說好香港故事、國家故事。在2021年,齊心基金更有幸獲邀成為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委會服務中心的成員機構,轄下兩個機構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和圈傳媒,今年亦獲邀入駐廣州南沙,無論在輿論宣傳和青年教育工作上都有了新據點、新的合作夥伴,亦意味著齊心基金已踏入新里程。他強調,齊心基金不單立足於香港,更會由大灣區的新據點輻射全國,與內地不同的夥伴,結合力量,一同走出去,面向世界。他又鼓勵大家,尤其是年輕人,把握機遇,突破框框,多走、多看、多嘗試,發揮所長,並肩踐行現代化中國路。


慶典上更安排了隆重的簽約儀式,由齊心基金會與廣州廣播電視台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活動分為兩個會場,主會場設於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大禮堂,分會場設於廣州國際媒體港⻄港,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共同見證雙方達成戰略合作的重要時刻。


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張瑞蓮代表基金會與廣州電視台總編輯陳家成簽署為期三年的戰略合作協議,並由梁振英、鄧觀瑤,以及另外兩位齊心基金會副主席陳家駒和麥國華在台上見證;國家廣電總局國際司副司長燕旎、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常務副主任鄧鴻、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辦主任朱小燚、廣州廣播電視台台長崔頌東全程線上見證。


香港齊心基金會副主席兼圈傳媒主席麥國華致詞時表示,齊心基金會正式與廣州廣播電視台簽署為期三年的戰略合作協議,達成戰略合作關係,他對此感到好興奮,又十分期待。興奮的是,未來雙方可以結合各自所長,響應國家「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的呼籲,共同在廣州打造製作基地、在香港打造宣傳傳播基地,務求在不同領域充分合作。


麥國華指出,今次並非齊心基金首度與廣州廣播電視台合作,兩個機構早於四年前首度結緣,其後更一同為香港電台節目《灣區傳媒體》提供內容,其中一集由我們轄下圈傳媒負責在香港採訪的〈我們的升旗禮〉更榮獲「二零二一年度廣東省廣播影視獎一等獎」。他形容,今天齊心基金會已經進入「新據點、新結盟、新里程」的新發展階段,承諾與廣州台攜手並肩,說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廣州廣播電視台台長崔頌東致詞則說,該台與齊心基金會合作已經四年,包括2019年發揚正能量,2020年推廣國家安全法工作,組織了大小論壇,此外還有南沙方案等報道,以及慶回歸節目。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推動大灣區增強中華傳播力,今日兩個機構決定響應號召,結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合作新台階,匯聚更多力量。


現場還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切蛋糕儀式,一同祝賀「齊心基金十歲生日快樂」。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