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務實合作】習近平:從海合會國家擴大進口原油及天然氣 展開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
【中阿務實合作】習近平:從海合會國家擴大進口原油及天然氣 展開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五(9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分別出席中國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以及首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峰會。習近平提出向區內國家大量購買石油及天然氣,並透過上海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又表示反對將恐怖主義與特定宗教掛鉤。


習近平先在海合會峰會致詞,強調中方繼續堅定支持海合會國家,維護自身安全,支持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構建海灣集體安全架構,並在未來三到五年加強在重點領域合作,包括構建能源立體合作新格局、推動金融投資合作新進展、拓展創新科技合作新領域、實現航天太空合作新突破,還有語言文化合作新亮點。


習近平表示:「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中國將繼續從海合會國家持續、大量進口原油,擴大進口液化天然氣。」他強調,中國和海合會國家要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共同維護不干涉內政原則。


習近平又在首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指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動力,包容互鑑是中阿友好的價值取向,強調要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他表示:「要共同反對『伊斯蘭恐懼症』,開展去極端化合作,反對把恐怖主義同特定民族、特定宗教掛鉤。」


他又提出務實合作八大共同行動,涵蓋支持發展、能源及糧食安全,包括給予最不發達國家98%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加強能源政策協調,推動建立公平公正、均衡普惠的全球能源治理體系,以及加強防務部門和軍隊間的戰略對話、深化海上安全、國際維和及專業技術等領域合作。


峰會並發表利雅德宣言,同意加強共同合作,提升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將中阿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服務雙方共同利益。


主持峰會的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說,今次峰會反映與會國家的共同願望,就是加強與中國的合作。穆罕默德又透露,曾討論建立中國與海灣自由貿易區。海方致力與中國加強經驗交流和技術合作,推動雙方在基礎設施、衞生、能源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更好應對糧食危機和能源危機等全球挑戰。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