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規劃】「3鐵3路」今起展開公眾諮詢 運輸署:將軍澳需3條隧道
【交通規劃】「3鐵3路」今起展開公眾諮詢 運輸署:將軍澳需3條隧道

《施政報告》提出興建「3鐵3路」,今日(12月2日)起展開公眾諮詢,政府預計於2023年下半年制定整體交通運輸藍圖。有議員關注,為何要建設將軍澳至油塘隧道,認為該隧道與下周將啟用的將藍隧道,功能上有重疊,憂慮再次「塞爆」油塘。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早討論,《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初步結果。民建聯議員顏汶羽指,文件稱將油隧道用作疏導調景嶺人流,但調景嶺與油塘只是一站之隔,若疏導將軍澳137區居民,又要先經將藍隧道進入將油隧道,質疑為何要興建隧道。顏續稱,將南隧道出口在茶果嶺道,以駕駛來說30秒就到油塘,不明隧道出口選址油塘,擔心將來再次「塞爆」油塘及啟田迴旋處。


運輸署長羅淑佩解釋,清楚將軍澳人口不斷上升,預計將藍隧道可疏導將來137區的市民,署方正檢視如何處理將軍澳中的居民,認為更好的方案,是於將軍澳的北、中、南,各有隧道接駁出去九龍,相信隧道落成時,中九龍幹線及T2路線已開通,可疏導九龍東、西交通。


當局亦建議興建將軍澳線南延線,由日出康城站延至137區,但需要在康城對出填海。專業動力林素蔚指接獲過萬名區內居民反映,當局未交代填海範圍細節,引起公眾疑慮,並稱興建將藍隧道及跨灣大橋工程持續多年,剛完結這些建設又到填海,對居民身心有極大影響。


路政署長陳派明指,延線是經海底接駁到137區,工程只做一些保護隧道設施,並非填海後再建設其他項目,強調當局亦會聆聽意見,研究考慮其他方案。


工聯會鄧家彪表示,與其興建一條地區完全沒有爭取過的將油隧道,倒不如興建「將小隧道」,連接137區和小西灣,成為本港第4條過海隧道。他又指,觀塘及油塘居民很怕將軍澳居民湧入九龍東,希望透過「將小隧道」創造雙向流量,讓九龍東居民可經將軍澳過海。惟陳派明指,署方曾研究將軍澳連駁小西灣過海隧道的可行性,認為所帶來的效能不大,在接駁至港島主要公路上亦有困難。


按《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新一屆政府將推展3條主要幹道及3條策略鐵路,分別是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將軍澳─油塘隧道、港深西部鐵路、中鐵線及將軍澳線南延線。


3條鐵路方面,港深西部鐵路香港段長8公里,由洪水橋出發, 連接深圳前海,在香港境内的厦村及流浮山會增設車站;中鐵線全長約16公里,由元朗錦田,途經荃灣東北部,連接現有九龍塘站,接駁東鐵線及觀塘線;將軍澳線南延線長約3公里,由康城站向南伸延,接駁至將軍澳第137區。 


至於3條主要幹道,北都公路全長約18公里,以隧道形式穿過濕地及魚塘等,由天水圍途經新田、落馬洲及古洞北,連接至羅湖南;沙田繞道全長約15公里,北部接駁大埔粉嶺公路,南部連接西九龍的長沙灣附近現有主要幹道;將軍澳油塘隧道,全長約2公里。


圖片來源:立法會資料圖片、立法會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