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本港確診個案再破萬宗 梁子超:疫情趨勢呈衰退、料兩周後見頂 何栢良:可考慮進一步開放二價疫苗接種
【專家之言】本港確診個案再破萬宗 梁子超:疫情趨勢呈衰退、料兩周後見頂 何栢良:可考慮進一步開放二價疫苗接種

本港昨日(1日)單日新增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達10137宗,重上近3個月高位。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2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整體免疫衰減導致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上升,特別為BA.2系列病毒株的自然傳播免疫正在衰減,但認為確診個案趨勢亦開始衰退,預測未來兩星期確診個案將會見頂。


梁子超表示,近期整體免疫衰減令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上升,指出BA.2系列病毒株的自然傳播免疫正在衰減,但BA.2系列個案亦由兩星期前,約每星期增加逾一倍,減至現時增幅少於3成,而BA.4及5已由每星期增幅約25%跌至現時3%。他認為如果確診個案趨勢持續,將會在未來兩星期見頂。


梁子超指出,長者免疫衰減,需要依靠接種疫苗提高保護,但近期長者院舍重新感染率增至3成,可考慮接種二價疫苗,以保護較早接種及免疫力較差的長者。他又指二價疫苗雖未能有效阻止病毒傳播,但可令傳播在數月內減低。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另一電台節目表示,不少早期打針的人,最後一針可能是7至8個月前接種,部分人或者未曾染疫,有見近期個案上升,或會想打針加強保護,在二價疫苗供應充足之下,政府可考慮進一步開放讓市民接種。


何栢良指出,公立醫院面對冬季服務高峰期,負氣壓病房未必可應付需求,建議醫管局調整服務方向,包括毋須再將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新冠患者,送往負氣壓病房,而可以將已打針的新冠患者送到同一普通病房,以便善用資源,避免影響非緊急服務。


何栢良亦提到,擔心新一輪院舍外展疫苗接種服務,如果要如期4個星期內完成,接種人手可能不足。他指,外展隊須到院舍接種合共約6萬劑次疫苗,即是平均每星期要完成接種1萬至2萬劑,如果不大幅增加人手,就難以完成。他續指,本港的疫苗接種率並不低,當局毋須再識別低風險的患者,毋須再做不必要的檢測,應調動人手協助院舍接種工作。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