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播國歌】港協暨奧委會就國歌區旗發指引 王敏超:違指引者或被解約
【錯播國歌】港協暨奧委會就國歌區旗發指引 王敏超:違指引者或被解約

早前在南韓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賽,香港隊對南韓隊決賽時,主辦機構誤把香港修例風波時示威者常用的「港獨」歌曲,當成中國國歌播放。港協暨奥委會昨日(24日)下午舉行閉門簡報會,向所有體育總會講解外地作賽時,遇上國旗國歌出錯的處理方法。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指出,今次播錯國歌事件違反「大原則」,希望日後不再發生。他今早(25日)表示,指引即時生效,如果個別情況嚴重,會有阻嚇性懲罰。而部分體育總會本周會出賽,港協會向他們提供工具包。


王敏超早上在電台節目指出,運動員及領隊如發現大會播放國歌或升掛國旗區旗出錯,應即時示意並要求更正,過程不應超過10秒。若不按指引行事,會視乎情況作出懲處,情況嚴重者會有阻嚇性懲罰,例如有關教練或有機會被解除合約,再上一級領隊可能不獲准再帶隊。如果總會董事局完全不覺得有錯而繼續做,就被會制裁,被抽走政府資助。


他又說,如果主辦單位辦事不力,港協會向國際總會或奧委會投訴,要求制裁他們停辦國際賽事一段時間。至於本地總會,如果有嚴重錯失,亦會被制裁暫停會務,做法盡量不影響運動員參賽。


根據指引,如果發現播放國歌或升掛區旗出錯,運動員及隊伍須以「T」字手勢示意反對;如果主辦方沒有立即更正,領隊須帶領全體隊員離場;如果不遵守指引可能被暫停會員資格,或被政府暫停津貼或資助等。


王敏超昨日會後見記者時表示,如出錯情況持續發生,可能要全隊受罰,或被政府抽走資助,長遠而言對運動員更不利,今次發出指引可保障運動員。


署理體育專員鄭青雲亦指國歌及區旗是嚴肅事件,涉及國歌及區旗有否得到尊重,並非政治問題;又指執行指引的責任在於體育總會,希望隊際項目的領隊或教練警惕,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香港欖球總會行政總裁麥偉彬在會後指新指引很有用,相信不會對運動員造成壓力。對於警方介入調查今次播錯國歌事件,他指總會正全力配合政府和警方的調查。


港協暨奧委會轄下全數82個體育總會今日共派出超過350名人員在現場及線上一起參與,不少體育總會代表對《指引》表示歡迎,認為《指引》提供一個清晰的處理方法,能減輕運動員所承受的壓力,並表示會全力遵守有關規定。港協暨奧委會未來會繼續與體育總會保持緊密溝通,共同處理他們關注的事項,並適時檢討《指引》的相關內容。


另外,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港協暨奧委會發表國歌國旗指引,有助避免再次誤播國歌,並維護國歌尊嚴,稱不會懲處運動員,又指政府暫不認為播放國歌接連出錯,國際賽事主辦方是刻意或有政治目的。


陳國基表示,新指引有助維護國歌尊嚴,又強調賽事主辦方不應臨時在網上下載歌曲,應及早準備。他指將會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跟進搜索引擎搜尋國歌時出現錯誤國歌資訊的情況,又指亞洲欖球總會將會成立中央儲存庫儲存國歌,避免誤播國歌事件發生。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