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關係】習近平同泰國總理巴育舉行會談 聯合聲明稱促進大灣區與泰東經濟走廊等協同發展
【中泰關係】習近平同泰國總理巴育舉行會談 聯合聲明稱促進大灣區與泰東經濟走廊等協同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19日)在曼谷總理府同泰國總理巴育舉行會談。雙方會談後發表了《中泰關於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當中表明雙方重視促進中國粵港澳大灣區、長江三角洲與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協同發展,重點推動電動汽車等發展潛力大的產業合作。


習近平強調,願同泰方弘揚「中泰一家親」特殊情誼,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的中泰命運共同體,賦予「中泰一家親」新的時代內涵,開闢中泰關係新時代,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他又指出,雙方要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往、多走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


中方引述巴育表示,中國引領本地區疫後經濟復蘇,充分展現了大國擔當,促進了亞太地區的穩定、安全與繁榮,並助力地區各國構建亞太共同體。泰方願同中方共同落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泰國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支持中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希望共同推進中國與東盟「五大家園」建設。


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中泰戰略性合作共同行動計劃(2022-2026)》《中泰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以及經貿投資、電子商務、科技創新領域合作文件。


雙方亦發表涉及15項內容的《中泰關於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聲明表示,雙方重申在涉及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進一步加強相互信任、理解和支持。中方尊重泰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泰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泰方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


聲明又指,雙方重申擴大人員往來有利於展現友好、增進友誼、增強跨文化認同。雙方對中泰國際航班復航進展感到滿意。泰方期待中國遊客在放寬旅遊限制措施後赴泰旅遊,感謝中方批准泰國留學生返華復學。雙方一致同意,秉持平等、互惠和可持續原則,推動高質量旅遊業復蘇,加強在教育、文化、媒體、信息、友城等領域合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