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習近平晤岸田文雄:歷史、台灣等原則問題必須妥善處之
【中日關係】習近平晤岸田文雄:歷史、台灣等原則問題必須妥善處之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17日)抵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當晚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場邊會晤,這是中日首腦時隔約3年後首度面對面會談。習近平說,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關係的重要性沒有變,也不會變,且兩國擁有許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


習近平發言表示,今年是兩國邦交正常化50周年,兩國都是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而中日雙邊關係的重要性沒有改變,未來也不會改變,歷史、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涉及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和基本信義,必須重信守諾、妥善處之;他願意與岸田一道,履行好政治家職責,從戰略高度把握兩國關係大方向,建設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雙邊關係。


岸田文雄說,去年10月與習主席首次通話,透過很有意義的意見交流,能就構築有建設性和穩定的日中關係總體方向達成一致;當前日中關係面臨許多挑戰和懸而未決的問題,也伴隨多種合作的可能性。岸田文雄又稱,日中兩國都是對於國際社會和平和繁榮負有重大責任的大國,雙方加速建立有建設性和穩定的日中關係十分重要,期待與習近平坦誠交換意見。


據日本媒體報道,岸田文雄對習近平表達對於台灣情勢、釣魚台列嶼島情況、新疆及香港局勢等表示關切,也就北韓核計畫與烏克蘭戰爭交換意見。


另外,習近平在曼谷又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表示中方願意與新方共同維護地區團結合作,反對集團政治,抵制陣營對抗,維護經濟和區域一體化正確方向,堅決反對搞脫鈎斷鏈、小院高牆,希望雙方共同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在區內落地。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