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國際】逾500嘉賓雲集第二屆世界航商大會 梁振英:要積極抓住新一輪中國對外開放契機建設香港 李家超:政府將繼續通過發展鞏固香港地位
【聯通國際】逾500嘉賓雲集第二屆世界航商大會 梁振英:要積極抓住新一輪中國對外開放契機建設香港 李家超:政府將繼續通過發展鞏固香港地位

由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招商局集團、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等主辦的第二屆世界航商大會,今午(15日)在香港揭幕,以「凝聚合力 共創未來」為主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繆建民,以及來自全球航運界逾500名嘉賓出席了論壇。梁振英致詞時表示,新冠疫情持續反覆、地緣局勢波詭雲譎以及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壓力,也給作為全球金融和航運中心的香港帶來不小挑戰,但他相信國家的支持絕對是香港最好的助力因素。


梁振英指,在國家「十三五」和「十四五」規劃中,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航運業的建設,使其與金融和貿易一起,將香港定位提升為國際航運中心,而從「香港」英文名字中的幾個字母,可以清楚地概括未來應該採取的行動和方向。


他指,「H」代表聯通(Hub)。在一帶一路,RCEP、大灣區發展規劃等國家級、區域級多方面的發展框架下,香港是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貿易和運輸的樞紐;「K」代表知識(Knowledge),應掌握最新的發展動向,直面挑戰,迎接來自成熟航運中心和新興航運中心的不可避免的競爭,更應勇於接受新的航運規則、新的商業模式、新的商業環境和新的研究成果應用。


而「O」代表組織者和開放(Organizer、Openness)。香港要發揮優勢,建立健全配套政策和治理機制,優化資源配置效率,提升產業集聚能力,要積極抓住新一輪中國對外開放的契機,建設全面開放、國際化的香港;「N」是領航者和連接力(Navigator、Networking),應充分利用香港的制度優勢、法治優勢等主動對接協調各方,促進各方資源匯聚香港、各類人才集聚香港,使香港在新一輪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成為新規則的策源地、新機構的設立地、新技術和新產業的孵化地,共同打造新型的航運產業生態圈。


而最後「G」代表全球和治理(Global、Governability),他指香港應始終保持國際化視角,從全球視野和發展的角度處理問題,提高國際聲譽和競爭力。在「一國兩制」框架內,應不斷完善治理體系,增強治理能力,為不斷提升國際航運、金融和貿易中心地位創造公平、高效、合法和開放的環境。


李家超在致詞提到,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同時與世界緊密相連,未來有能力為航運和相關部門提供國際交流平台,而政府將繼續通過進一步發展,以高附加值海運服務來積極鞏固香港的地位。


李家超又指,香港憑藉優越的地理位置,在提供多元化海運服務方面享有幾乎無可比擬的競爭優勢,近900家航運相關企業更在香港落戶,政府將致力吸引更多優質航運企業落戶香港。他強調受惠於友善的營商環境、低簡單稅制、法治制度以及世界級基礎建設等長期有利條件,香港將繼續成為內地與全球商業和物流通道,而這種連通性以及與內地不斷加深的融合,相信可以為香港、以及與本港合作的公司提供更多新機遇。


中國交通運輪部副部長戴東昌透過視像致詞,他指要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進全球交通合作、貿易投資暢通等,並提出三點建議:


一)堅持科技創新,增強發展動能,要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化新機遇,加強行業數字化、智能化的發展,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與航運業深度融入,大力發展智慧航運,提高港口航道等基礎設施智能化的水平,推動行業規範、健康、穩定發展,不斷增加發展動力。


二)堅持生態行先、要綠色低碳,全球主要航運企業都採用清潔能源和新能源等減低碳排放的措施,未來要堅持綠色開放,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充分發揮航運效能大、能耗低、排放少的優勢,加快推動航運業全面綠色低碳,為實現碳中和貢獻自己力量。


三)堅持開放合作、推動互聯互通,中國已成為全球航運連接度最高的國家,建成了粵港澳大灣區等世界級港口,海運船隊規模全球第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我們要促進全球航運合作,加強互聯互通,保障供應鏈穩定暢通。


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一條條跨越海洋的國際航線,一艘艘載著物資的船開闢出無數條生命的通道,把防疫物資、生物用品、生產物資源源不絕地送到世界各地,這為維持產業鏈、供應鏈的正常運轉和人民基本生活提供了重要的資產。他又指中央政府一直以來不遺餘力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與優勢,支持香港從世界各地開展更加開放、更加密切交往合作,亦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表示,面對新的挑戰和機遇,需要主動擁抱「變易」、積極踐行「簡易」、準確把握「不易」。他又建議全球航運業以開放、共享、綠色、智能為方向,構建包容性的航運生態,優化航運產業鏈,主動扛起穩定全球供應鏈的使命和責任,以此應對航運周期變化,在全球供應鏈重構的進程中尋找航運業發展的新機會。


與會嘉賓圍繞「優化航運產業鏈 穩定全球供應鏈」「後疫情時代,航運產業鏈的重構重塑」「俄烏衝突影響下,國際經濟貿易格局及航運市場走勢如何」等重大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地交流,並以新趨勢和新協同為主體,從智能化和數字化角度,探索香港航運產業鏈上多的合作拓展空間,及研究港口的現代化建設,以保增長供應鏈的穩定流暢,提高供應鏈效能。


第二屆世界航商大會為期兩日,明日(16日)將圍繞航運市場、港口與物流、船舶修造等細分板塊進行分論壇直播互動,讓嘉賓結合實際需求參與直播互動。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