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天舟五號貨運飛船順利升空 實現2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世界紀錄
【中國航天】天舟五號貨運飛船順利升空 實現2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世界紀錄

中國貨運飛船「天舟五號」今日(12日)早上10時03分,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以「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大約10分鐘後與火箭成功分離並進入預定軌道,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完成狀態設置;中午12時10分採取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後向端口,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在太空站迎接貨運飛船。完成交會對接後,「天舟五號」將轉入組合體飛行段。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今次任務首次實現2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造了世界紀錄,這項技術突破對提升中國太空交會對接水平,提升太空站任務應急物資補給能力,有重要意義。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為全密封貨運飛船,是世界現役貨物運輸能力最大的貨運飛船。「天舟五號」是為稍後升空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提前傳送物資到中國太空站,被稱為「太空快遞」,載運物資有約6.7噸,包括超過5.2噸的航天員系統、空間站系統、空間應用領域的貨物,以及實驗儀器裝置,特別攜帶了「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試驗項目;還有1.4噸補加推進劑,以及航天員駐留6個月的個人用品及消耗品等;亦有專門準備的春節大禮包,以及「神舟十四號」及「神十五」兩批航天員交接的禮物。


「天舟五號」還搭載中國首台太空應用燃料電池升空,將驗證燃料電池在微重力等太空環境下的運行特性規律,為中國未來的太空任務提供有力支持。


隨著「天舟五號」成功發射,管理文昌航天發射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至今完成200次發射任務,成為全國首個完成200次發射的航天發射中心,創造中國航天史新紀錄。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