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斥其非】斥加國外長涉華言論違背事實 趙立堅:抱守冷戰零和思維做法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直斥其非】斥加國外長涉華言論違背事實 趙立堅:抱守冷戰零和思維做法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周三(9日)在對印太地區進行正式訪問前說,加拿大認為與印太國家的關係,對國家安全、經濟和環境目標至關重要。她形容,中國是一個越來越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大國,需要將應對中國的議題納入即將公布「印太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時,批評加方有關涉華言論違背事實,充滿意識形態偏見,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說,制定所謂「印太戰略」是加方自己的事,但不管提出甚麼樣的地區戰略,宗旨都應是互利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抱守冷戰零和思維、挑動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的做法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當前中加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兩國關係何去何從,關鍵在於加方能否回歸理性務實軌道,客觀公正看待中國。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期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討論包括台灣在內的各項議題,屆時希望劃出各自的「紅線」,但強調美方不會作出任何根本性讓步。趙立堅回應稱,中美兩國元首通過多種形式保持經常性聯繫,中方重視美方提出兩國元首在巴峇島舉行會晤的建議,目前雙方正就此保持溝通,至於兩國元首是否會會晤,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他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最重要的護欄。美方應該停止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


趙立堅又表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美方應該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意識形態化,以實際行動維護市場經濟規則和國際貿易體系,認為國與國之間發展關係不是非此即彼。美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進互利合作、避免誤解誤判,推動中美關係重返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趙美蘭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