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周】劉光源:「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沿著法治軌道運行
【香港法律周】劉光源:「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沿著法治軌道運行

香港法律周今日(7日)開幕,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於開幕式上致詞時表示,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回歸以來,「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沿著法治軌道運行。未來,法治在保障「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中仍將發揮重要作用。


劉光源在會上提出了3點,一是以法治之本,鞏固「一國兩制」制度基礎。他說,「一國兩制」開啟了香港法治的全新時代。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就是維護香港法治的根基。唯有不斷完善法律體系和製度機制,「一國兩制」才能繼續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二是以法治之效,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香港由亂到治的事實充分證明,法治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有力支撐。解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同樣需要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進行治理。


三是以法治之利,彰顯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是不同國家和司法管轄區法律交往的「超級聯繫人」。在國家惠港舉措支持下,特區法治競爭力不斷彰顯,法治優勢「金漆招牌」愈發光彩。


劉光源指出,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逆流橫行,凸顯的是法治精神沒有得到切實遵循,國際法和國際秩序遭到肆意破壞。中國願同各國共同努力,厲行國際法治,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堅定維護者,堅持通過制度和規則來協調規範各國關係,切實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革故鼎新,推動全球治理規則變革。要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好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正當關切和合理訴求。


劉光源強調,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科學謀劃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指明世界發展正確方向是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中國願同國際社會攜手努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排除各種干擾和挑戰,穩步推進國際法治,讓國際公平正義的光芒照亮人類發展之路,共創美好未來。


另外,行政長官李家超亦視像出席並致詞,表示在國家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會在港成立,此機構是為國際上政府與政府之間的爭議,提供具經濟及有效的調解服務,辦公室將於明年開展相關籌備工作。他說,選擇在港成立有關辦公室,正反映外界對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充滿信心。


李家超表示,本港的法律制度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基本法》不單止確保香港維持普通法制度,同時亦確保本港獨立的司法權,以及保障各種基本權利及自由。他強調香港堅實法治傳統,將會繼續蓬勃發展。


他又指,香港上周舉行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本星期亦迎來來自國際機構的法律專業人士參與法律峰會,代表與會者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堅持法治,投下信心一票。與此同時,香港回到世界舞台的訊息非常清晰,本港的法律人才將為世界提供商業、仲裁、金融、船務及科技等專業服務。


圖片來源: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