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有理】強調不能光看字面意思 梁振英:若放棄「公務員政治中立」只會引起混亂
【言之有理】強調不能光看字面意思 梁振英:若放棄「公務員政治中立」只會引起混亂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日前指,更新版《公務員守則》不會再使用「政治中立」字眼。繼周二(1日)稱「政治中立」表述清楚,棄用只會為反對者添彈藥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再於今日(5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公務員政治中立」不能光看字面意思,強調「公務員政治中立」和效忠國家並不違背,若放棄「公務員政治中立」,只會引起混亂。


梁振英強調「公務員政治中立」不能只理解字面意思,他舉例指人雖是動物,但「愛護動物協會」的「動物」並非指人,「愛護動物協會」不必改名,沒有演繹問題,也不會有人將虐兒個案向愛護動物協會舉報。他再舉例指,「主要官員」在政府架構中指的是特定的一批官員,而不是從字面上理解為任何位居要職的官員;而「問責制官員」指的也是特定的一群,但並不表示這一群官員以外的其他官員就不必問責。


他認為,「公務員政治中立」所指的「政治中立」,是指不能以自己的政治立場或政治關係(包括無論是否屬於任何政黨),都必須執行上級交帶的工作,不得抗命、不得按自己的政治立場和政治關係行事,甚或陽奉陰違,拒絕執行上級交帶的工作。


梁振英又指,「中立」更不表示公務員在政治上不必效忠國家,指「公務員政治中立」和效忠國家兩者不相違背,形容「公務員政治中立」可以被演繹為「公務員可以不效忠自己的國家」,就等於「懷疑自己的阿媽不是女人」


梁振英指出,過去幾年,確實有公務員出於自己的政治立場或政治關係拒絕執行上級交帶的工作,解決這個問題,不是將「公務員政治中立」改為另外一個同樣可以引起所謂「演繹」問題的字眼,而是要向全體公務員做好解釋說明工作。他表示放棄「公務員政治中立」字眼,但沒有新的、可以完全避免「演繹」問題的說法,只會引起混亂。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8
心心眼
9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由於基本法寫明香港政治制度是行政主度及代議制,一切通過議會完成立法程序的法例,絕對不應受到個人挑戰如反對派長期利用政治傀儡/代理人,申請法援用公帑支持特定政黨及法律代理人,打撃甚至癱瘓拖特區施政,目前的法援署是敷衍塞責,有利用機構職能向政治代理人及背後政治集團輸送政治及金錢利益之疑。
    • jthk
      jt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公務員服務於特首領導的行政機關,不應牽涉個人意志,服從及行使部門的社會職能服務市民。政治是社會權力、利益與資源的分配的過程,特區的政治制度是行政首長主導政策,先諮詢行政會議,隨後交立法會討論及立法,法例的執行就是各行政部門需尊重與服從並執行的工作。公務員官方身份絕對沒有任何權力作出主觀判決而干涉部門及其他部門在執行的政策,但以市民身份有政治傾向及選舉的自由,打著公務員棋號參與政治干預特區政策是越權及違反公務員紀律,應予革職查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