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前列】全國首個風電臨海試驗基地落戶汕頭 單機最大測試容量達國際領先水平
【世界前列】全國首個風電臨海試驗基地落戶汕頭  單機最大測試容量達國際領先水平

全國第一個風電臨海試驗基地「落戶」廣東汕頭濠江區風電產業園。基地的首台海上風電併網測試機組近日通過國家認證,即將投入使用。基地還將建設最大可承載24兆瓦海上風電機組的測試機位,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近年來,中國海上風電進入規模化發展期,風機研發製造水平不斷提升,風電機組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容量遞增。在廣東,風電併網機組的最大單機容量從2020年的5.5兆瓦躍升至2021年的8.3兆瓦,計劃於2022年至2023年間併網的機組單機容量將達13兆瓦,而16兆瓦容量的風機也已進入研發階段,預計「十四五」期間投產。

中國現有的測試場最大測試容量僅為8至10兆瓦,難以滿足大容量風機檢測需求。南方電網廣東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總經理李力表示,建設風電機組專門的檢測場所,規範開展併網前各項試驗檢測,對保障電網穩定與安全供電有著重要意義。

廣東電網新能源服務中心併網管理組長李博表示,廣東是全國海岸線最長的省份,擁有豐富的海風資源。風力非常強勁,擁有得天獨厚的風電測試條件。而臨海風電試驗成本僅是海上風電試驗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在臨海風資源優異的陸地開展海上風電機組試驗檢測,是國際發展趨勢。

據悉,目前風電「臨海試驗基地」所在的海上風電產業園已有多家海上風電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入駐,並規劃融入風電新技術和新裝備研發,屆時在一個園區內可望完成風機「生產-組裝-認證」。如此,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清潔能源併網「加速跑」,包括港澳地區在內的大灣區能源供應更有保障。從發電結構來看,目前廣東發電量仍以火力發電為主,核能發電次之,風力發電量居第三,但風力發電發展迅速,今年佔比已經超過水力發電量。國家統計局國家數據網發布數據,今年前8個月,廣東省的風力發電量同比增長超過了一倍,達104.8%。

圖片來源:廣東省汕頭市濠江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