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政商學界探討「一國兩制」與《基本法》 譚耀宗: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利和平統一 譚惠珠:「一國兩制」成敗人人有責
【「一國兩制」】政商學界探討「一國兩制」與《基本法》 譚耀宗: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利和平統一 譚惠珠:「一國兩制」成敗人人有責

由紫荊雜誌社與天大研究院主辦的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今天(31日)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一國兩制」的初衷就是為了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所以香港的「一國兩制」越是成功,《基本法》落實的越好,越有利於祖國的和平統一。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強調,香港每一個人都是持份者,「一國兩制」的成敗,人人有責。


此次研討會共有來自政商界、學界及各界嘉賓約200人出席。主辦方紫荊文化集團吳保安致歡迎詞時表示,這次研討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研討會自創辦以來,雲集兩地專家學者,探討重大理論問題,取得豐碩研究成果,發揮重要參考作用。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致詞時表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首要條件就是堅守「一國」原則,實際的要求是香港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亦即是《憲法》定下的制度。重點在於培養市民在這方面的自覺性,令他們不單知道國家根本制度的內容,更要令他們自願、自動自覺尊重和遵守這根本制度。在不久前宣布的《施政報告》中,律政司一項重點措施是推廣法治教育。這項措施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目的,正正是培養香港每一位市民均成為國家憲制秩序的自覺尊重者、遵守者。


在主題演講環節,譚耀宗以《二十大精神為基本法落實指引方向》為題發表視頻演講,指「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創舉,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只有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才能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二十大報告中提到,要推進祖國的統一以及解決台灣問題,「一國兩制」的初衷就是為了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所以香港的「一國兩制」越是成功,《基本法》落實的越好,越有利於祖國的和平統一,有利於人心回歸。貫徹落實好《基本法》,是香港最大的制度的優勢和自信。


譚惠珠則以《新時代 新征程》為題發表演講。她指,沒有「一國」這個根本,就不存在「兩制」。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維護由憲法和基本法共同規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如果這個最高原則得不到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無從談起。憲制上行政長官和香港政府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必須提升管治能力,把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要求。事實上,香港每一個人都是持份者,「一國兩制」的成敗,人人有責。


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委員、首任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則談到幾年前香港的亂局。她指,簡單的解釋就是,香港一般市民並不了解《憲法》跟《基本法》是香港特區憲制地位的基礎,對《憲法》一般是一問三不知,對《基本法》一般老百姓是一知半解,因此要誤導他們易如反掌,再加上很多很大一部分人,都對於中國共產黨以及國家的政治體制不太清楚,更提供了別有用心人士造謠的空間。正正因為市民無知,外國勢力跟境外勢力趁虛而入,聯同本地的反中亂港分子在社會上、學校內散播仇中反政府思想,再加上教育過程中,鼓勵青年人學習批判性思維,忽略了培養他們的反省能力,養成了部分香港青年人善於責人、輕於責己,有批評他人的習慣,卻沒有自我改進的能耐。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學院教授陳弘毅以《「一國兩制」與「依法治港」》為題,從法律方面闡述了「一國兩制」的實踐。他表示,從法律和法治的角度看,「一國兩制」的實踐便是一項法治的事業。依法治港所用的法的來源有其多樣性,既包括中國憲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基本法》和少數全國性法律,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也包括香港本地的法律,即香港立法機關的立法和法院的判例法。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則以《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題在線上作了演講。他引述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香港、澳門落實『一國兩制』的體制機制不健全;國家安全受到嚴峻挑戰」,把這兩個情況放在一起,確實有密切的邏輯關係,也就是說香港、澳門落實「一國兩制」的體制機制不健全,是我國國家安全受到嚴峻挑戰的重要原因之一。「港獨」、黑暴不僅損害香港和整個國家的利益,而且損害各國在港利益,損害各國投資者和各國在港居民的切身利益。香港是世界各國、各地區開展經濟金融貿易等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國兩制」是各相關方最大的共識和公約數,都是受益者,也都應該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貢獻者和堅定的捍衛者。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