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2】李家超:已訂立關鍵績效指標等110個不同指標 優化公務員賞罰制度、培訓和動員機制
【施政報告2022】李家超:已訂立關鍵績效指標等110個不同指標 優化公務員賞罰制度、培訓和動員機制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19日)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措施以提高治理水平。他指出,政府確立「以結果為目標」文化,已就指定項目訂立了約110個不同指標,當中包括關鍵績效指標(KPIs);同時強化公務員管理,更新《公務員守則》,闡明公務員須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履行「愛國者治港」原則。


李家超指,在政府投資的「治理體系」方面,已指示財政司司長成立全新「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進一步用好財政儲備以促進產業和經濟發展,把近年在「未來基金」下設立的「香港增長組合」、「大灣區投資基金」和「策略性創科基金」,以及新成立的300億元「共同投資基金」歸一收納,匯聚有關資源,由政府主導投資策略產業,吸引和助力更多企業在港發展。


成立「特首政策組」 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


李家超續指,當局今年內成立「特首政策組」,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特首政策組」從大局觀和國際觀出發,掌握本地社情民情,更要深入研究和分析內地政策和發展及國際形勢,向特首匯報,並建立恆常內部研討機制,協助政府制訂前瞻的政策。


在日常決策方面,政府引入紅隊概念(red team)。紅隊扮演批判、反對的角色,協助全面檢視決策和執行計劃的效果,堵塞漏洞,優化政策。政府更重要的是讓市民有「獲得感」,切實感受到施政成果為他們帶來裨益。政府做事既要符合程序,更要「以結果為目標」。李家超已就指定項目訂立了約110個不同指標(包括績效指標(KPIs)),以便監督進度和成效,適時改進,並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進一步制訂更多指標,在立法會匯報。


全面強化公務員管理 優化賞罰制度、培訓和動員機制


李家超提及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他說在帶領香港向前發展,需要「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公務員作為政府的骨幹更是關鍵。政府會強化公務員管理,措施包括更新《公務員守則》,闡明現今公務員應有的基本信念和操守準則。公務員要盡忠職守,以民為本,注重團隊精神,敢於擔當,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履行「愛國者治港」原則。


他表示,會強化公務員賞罰制度,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由明年起定期公開表揚優秀並具示範作用的團隊或人員,激勵公務員不斷求進,亦會識別具潛質、表現出色的人員,加以培訓和提拔;如有表現欠佳的人員經督導和輔助後仍沒有改善,應及時終止聘用。另會優化公務員紀律機制,按公平、公正原則及早懲處違紀人員;強化公務員培訓,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團隊文化,加深公務員對「一國兩制」和當代中國的了解,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及優化現行動員機制,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預先制定各部門指定人員名單,隨時候命以應對需要大量人手的重大事故,並定期演練,強化應變能力。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