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被問中國為何堅持動態清零 梁萬年:一旦破防危害巨大
【專家解讀】被問中國為何堅持動態清零 梁萬年:一旦破防危害巨大

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內地官媒連日發文強調堅持動態清零。國家衞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接受央視訪問時被問到中國為何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梁萬年回應稱,從發病率、感染率、死亡率和重症率來說,中國在全球應該是最低的國家之一,如果沒有一些嚴格的措施執行,面對新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很容易會破防,一旦破防,造成的損失和危害將會是巨大。


梁萬年又指,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還處在大流行階段,世衞組織尚未宣布大流行結束,它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衞生公共事件。對於有人認為Omicron危害小,可以放鬆不管,梁萬年指中國仍未到這個階段,必須具備多個條件,包括易感人群有較好的免疫力,但目前內地長者和兒童的疫苗接種率仍偏低,同時亦要加深對病毒的認識,以及提高醫療和社區的應對能力。


他更提到,中國外防輸入壓力逐漸加大,雖然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速度加快,隱匿性增強,但其致病率正在下降。不過,Omicron變種病毒對人群的健康威脅仍然很大,因此應該堅持動態清零。


梁萬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又提到,很多人誤解動態清零的意思是指中國不能夠出現新冠疾病,事實上清是指清疫情,不是零感染,不是零疾病,不是零容忍,發現疫情就撲滅,讓疫情不造成持續的傳播。


被問到二十大後中央會否有機會改變政策,梁萬年說好難回答,因為他是學者,對於他來說,這個不是重要問題,因為抗擊疫情是科學抗疫,這個亦是中央政府特別強調。


另外,《新華社》昨晚(12日)發表評論文章,不斷引用美國媒體批評本國防疫政策的報道作依據,強調「躺平」對美國社會的傷害。其中提到,逾百萬美國人死於疫情後,在防疫上「躺平」的作法已對美國社會造成「難以彌合的創傷」。


文章說,面對疫情,美國政府過早取消口罩令、隔離感染者及追蹤密接者等防控措施,造成大量人群感染,釀成100多萬美國人死亡的悲劇,「美國為抗疫失敗付出高昂代價」,但美國政府卻「任由疫情蔓延」。


圖片來源:央視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