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灼見】再出發大聯盟辦研討會、11位嘉賓助香港增強發展動能 劉炳章:香港存在外商「不知道」問題 葉澤恩: 海南值得大家留意 譚耀宗:香港一定不會被取代
【真知灼見】再出發大聯盟辦研討會、11位嘉賓助香港增強發展動能 劉炳章:香港存在外商「不知道」問題 葉澤恩: 海南值得大家留意 譚耀宗:香港一定不會被取代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11日)以「共同建設香港,增強發展動能」為題舉辦研討會,並邀請了11位嘉賓,分別來自金融業、科技創新、再工業化、 航運物流等9個專業及服務領域,並分享了業界的發展前景及機遇,為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注入真知灼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在研討會上,談到香港專業服務在大灣區發展機遇下如何發揮所長。他提到內地在改革開放之初,對專業服務概念十分模糊,經過多年發展後,可歸納為四個大方向。


一)在大灣區的專業服務發展除了一些業界交流、研討會外,可加強與大灣區同業在業務上的合作,例如共同設立聯營所,或是個別項目的業務合作;可以獨資執業的專業,例如擊療診所,諮詢顧問,應該盡早落戶繼而「飲頭啖湯」。二)協助內地各專業提升及優化其專業體系、法規、操守等,協助內地各專業規範化、國際化、促進其進一步與國際專業團體對接、與國際標準接軌,為國家深化改革出一分力,例如協助內地優化土地房地產交易、註冊、中介角色等。三)是主動對接大灣區工商業界;四)是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獨特地位及優勢,包括熟悉國際規例、實時國際市場訊息、豐富國際金融資源等,利用香港聯通大灣區,繼而對接國際市場,再利用「兩制」體系優勢,協助大灣區工商企業,對接海外工商業,開拓及發展海外市場,集體融資等。


劉炳章又提到香港目前存在很多外商「不知道」的問題,「外商不知道大灣區有很多機遇,而大灣區企業亦不知道有很多外商渴望進入大灣區做生意」。他指如果可以將香港商會企業會員等60多個辦事處聯繫起來,將會是一個很大的生意機遇,可幫到國家亦可幫到公司自己,並可推動及為大灣區引進各駐港外國商會及其企業會員,對接內地工商企業。他又以廣州南沙自貿區為例,形容當地如今在國家大力發展下充滿機遇,並提到當地的南沙服務中心免費提供服務,將有利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內發展。


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香港辦事處首席聯絡官葉澤恩則談到香港在海南自由貿易區的發展及前景。他表示自己堅信香港是全世界最好的自貿港,而事實上香港在國際貿易成績亦很驕人,並引用數據指香港外貿等如GDP的3.5倍,是典型外貿導向的經濟體。他又指香港在疫情下外貿的排名不跌反升,前年由全球第8升到第6、去年仍然保持在全球排名第6,這排名更高過很多人口多、經濟力量大的歐美地方。


葉澤恩又引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說話,指未來5年除大灣區外,海南將會成為香港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其後更圍繞當地的經濟方案及機遇等,介紹海南這個全球最大的自貿港,他表示海南具有獨特的地理優勢,是通往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海南絕對值得大家留意」。


憑研發快測劑協助抗疫、榮膺「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的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招彥燾在會上提到,香港的醫療雖然發達,但目前大部分試劑及儀器等仍然需要從歐美國家進口,而要突破這個關口,他強調要將創科再踏前一步,並發展香港的「再工業化」。惟「再工業化」會遇到創科行業中下游資源不足,中游成果未能轉化、業界面對嚴重「人才荒」、被鄰近地區「搶走」香港人才等情況,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便需要政府的幫助。


他分享當日成功研發快測劑繼而推展至全世界,全因有國家大力支持。除了資金上的支持,當時為了證明快測劑準確度高,更在香港做了全世界最大型的臨床測試,而這歸功於港府有高度的行政效率。他又強調背靠祖國是成功要素之一,其公司透過祖國的供應鏈,於內地採購零件再於香港組裝,成功每個月做出逾千萬枝快測劑。他指除了要講好香港故事外,更要做好中西方橋樑,作為面向世界的一個窗口,又呼籲大家不要「見到成功可能性才努力」,要相信自己的判斷。


華泰金控CEO王磊表示,香港協助國家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將使香港金融 國際中心地位更加鞏固,建議香港抓住 RECP機遇,把離岸人民幣池突破1萬億元,把握數字人民幣機遇以及將離岸人民幣債(點心債)作為發展重點。


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建議,香港可透過創科資本投資者計劃,吸引科技人才來香港發展,積極與 9 個大灣區城市珠聯璧合、尋求突破。


思謀科技投資者關係總經理薛媛元表示,香港具有優秀的科研能力,内 地擁有先進製造基礎和龐大市場潛力,内地和香港要發揮雙方優勢,實現互補,加上人才雙向流動,兩地創科合作前景潛力廣闊。


香港船東會執委兼華光海運執行董事長趙式慶表示,中國是全球造船中心,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幫助國家成為海洋强國,而國家可成就香港為 全球航運租賃、融資、保險中心。


Lalamove 首席運營官盧家培表示,Lalamove 業務已經遍及內地超過 350 個城 市以及海外(尤其是亞洲和拉丁美洲)超過 30 個城市,顯示不少香港創科企業已經發展成熟並具備國際化能力。


立法會議員(法律界)林新強律師表示,提供專業服務最重要是三個方面, 信任、信心、人才資源,而背靠祖國,法律等專業服務業就可以得到更好發展。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委總召集人周振基教授表示,國家規劃 2035 年 成為文化强國,香港文化藝術的機遇,離不開「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政策目標。


最後,全國人大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作總結致詞時提到,今次舉辦研討會目的,全因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寄望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強調要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而為了落實並滿足發展動能這要求,故組織了這個研討會,並邀請了多位講者,來自不同專業及服務,探討香港的優勢,再看看面對的機遲。


他表示,從講者身上看到,雖然近幾年香港發展艱難,但仍然有企業突圍而出,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歷。他又指講者提出多方面優勢,例如金融、創科、物流、法律服務等。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可增強發展動能。他又引用一位講者所說,「疫情一定會過去,通關一定會出現;疫情一定不會打垮香港,香港一定不會被取代」,並強調大家要一起努力,共同建設香港。


原圖:星島日報、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