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疑即報】反恐舉報熱線收逾6300條訊息 助破柴灣軍火倉等案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反恐毫不鬆懈,繼續防患未然
【見疑即報】反恐舉報熱線收逾6300條訊息 助破柴灣軍火倉等案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反恐毫不鬆懈,繼續防患未然

環球恐怖主義形勢複雜多變,為確保本港執法部門具備充分的反恐能力,在保安局協調下,來自6個紀律部隊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於2018年4月正式成立,負責帶領該組日常工作的警務處高級警司梁偉基接受《星島日報》專訪表示,專責組除了負責情報、策略性研究、培訓和演練,向市民宣傳「見疑即報」為近期重點工作,當中今年6月推出「反恐舉報熱線63-666-999」至今,已接獲超過6300條訊息,部分訊息更有助破獲相關案件,包括本月初在紅磡檢獲炸藥原料,以及在柴灣破獲軍火倉案件。


專責組高級警司梁偉基指出,專責組平日工作主要分為4大範疇:第一是蒐集情報,6大紀律部隊在反恐涉恐的情報加強交流,尤其是經過2019年反修例事件,各部門透過平台即時將相關資料整合及分析,有助迅速行動;第二是策略性研究及建議,例如早前發現有不法之徒利用現時《火器及彈藥條例》(第238章)有關「槍械」定義漏洞,經專責組提出建議後,最終修訂了法例,去年11月1日生效,將指定的重要火器(即真槍)元件,清晰列出為《條例》所指的「槍械」。


第三是訓練與演練。梁指出,專責組成立4年多以來,6大紀律部隊由前線至管理層人員接受超過700場反恐訓練,另有超過25000人次接受反恐培訓,大大提升人員的反恐知識及警覺性,至於跨部門大型反恐演習,平均每年至少有一次。第四是非常重要的公眾教育與宣傳。梁表示,自2019年中至今,牽涉本土恐怖主義元素兼涉及爆炸品的案件有20宗,另外涉及真槍的相關案件有6宗,可見相關的案件隨時會在社區發生。


梁偉基續指,警方推廣「全民反恐,見疑即報」策略,並於本年6月推出「反恐舉報熱線63-666-999」,由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負責管理,同時計劃發放賞金予提供可靠消息的市民,至今接獲超過6300條訊息,當中有一定數量是要由警方跟進調查,部分訊息更協助警方成功破案,例如本月2日在紅磡鶴園東街一迷你倉單位檢獲10多公斤炸藥原料及延時裝置,拘捕一名小號男演奏家;7日後又在柴灣興民邨民逸樓破獲軍火倉,更首次檢獲俗稱「鬼槍」的3D打印槍械及打印工具,拘捕3男1女。


針對製造爆炸品的工具及原材料容易從五金店等店鋪購入,專責組在6月展開「安全社區.承諾」計劃,首階段針對化學品原材料業界,邀請五金鋪、化工原料零售店等持份者參與,並配合「見疑即報」的反恐策略,以減低爆炸及危險品對社會造成的風險。


近年海外「孤狼式」恐襲過程隱蔽及難以預防,擔心本港會發生類似襲擊,梁指專責組會透過不同渠道蒐集情報,亦會留意網上會否有煽動極端暴力的內容,有需要時會採取行動,雖然香港受到恐襲的威脅依然維持在「中度」水平,但反恐方面毫不鬆懈,會繼續防患於未然,因此專責組近月走訪不同的中學和小學,加強青少年對反恐的意識,務求令「打擊恐怖主義活動,人人有責」的訊息「帶入屋」。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