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會】籲堅持多邊主義摒棄零和博弈 習近平:防外部勢力製造顏色革命
【上合峰會】籲堅持多邊主義摒棄零和博弈 習近平:防外部勢力製造顏色革命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和對哈薩克、烏茲別克國事訪問,昨午搭乘專機回到北京。習近平在上合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要防止外部勢力在上合組織成員國製造「顏色革命」,呼籲成員國相互支持,努力保障安全,共同反對以任何借口干涉其他國家事務,並堅持多邊主義,摒棄零和博弈及集團對抗。


習近平在會上又說,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中方支持積極穩妥做好上合組織擴員工作,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開展戰略及地區合作倡議對接,打造更多合作增長點,將會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價值15億元人民幣的糧食等緊急人道援助,又稱願意在未來5年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培訓2000名執法人員。


在出席合作峰會小範圍會談期間,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團結和分裂、合作和對抗兩大政策取向的博弈較量日益突出。這既衝擊世界和平穩定,也不利於本地區長遠發展。他指出,「面對複雜形勢,我們要把準本組織發展方向,深化各領域合作,繼續為成員國發展振興營造有利環境。」

習近平認為,要堅持戰略自主,維護地區穩定,堅守本組織初心使命,增進相互信任,合力應對外部環境的複雜變化。上合組織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及重大關注的問題上,互相支持,抵制任何製造陣營對抗、破壞地區穩定的企圖。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其他地區一體化倡議對接,激發各國經濟增長活力。


習近平又強調,中國共產黨即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面擘畫下一個階段中國發展藍圖。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將始終堅持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視上海合作組織為外交優先方向,願以自身發展助力地區國家發展,為各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另外,上合組織在會後發表宣言,提到國際形勢惡化,金融市場動蕩,供應鏈不穩定,保護主義措施抬頭及其他貿易壁壘增多,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宣言重申,堅持以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和多邊主義等為基礎,透過各國平等互利合作,構建更代表性、更民主公正的多極世界秩序,反對透過集團化、意識形態化和對抗性思維,解決國際和地區問題。


成員國強調,相互尊重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等原則,是國際關係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應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國家之間的分歧和爭端,又重申上合組織不針對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將基於彼此利益和國際法準則等,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合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