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中亞】中白建立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獲頒烏茲別克首枚「最高友誼」勳章
【出訪中亞】中白建立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獲頒烏茲別克首枚「最高友誼」勳章

到訪烏茲別克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15日)會晤多位東歐及中亞國家元首。習近平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會面期間,兩人就中白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並一致決定將雙邊關係定位,提升為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強調,白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給予中方堅定支持,中方對此高度評價,並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白俄羅斯內政。


盧卡申科說,白方堅定不移深化對華關係,堅定支持中國不斷發展壯大,堅定支持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堅定支持中方在涉台等核心問題上的立場。


中白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尊重並支持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在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雙方將深化兩國高層和各級別交往。


習近平又與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會談,指雙方要從戰略高度看待和規劃兩國關係,深化互利合作。阿利耶夫表示,願意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阿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另外,習近平昨日在國事訪問烏茲別克期間,在首都撒馬爾罕同烏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兩國元首宣布,着眼中烏關係長遠發展和兩國人民未來福祉,雙方將擴大互利合作,鞏固友好和夥伴關係,在雙邊層面踐行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烏雙方要在涉及彼此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加快對接發展戰略,推動共同發展。雙方要讓兩國合作跑出「加速度」,結出更多果實。米爾濟約耶夫則表示,烏方堅定不移、十分明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不移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烏茲別克將永遠是值得中國信任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習近平又出席儀式,接受米爾濟約耶夫授予的「最高友誼」勳章,這是該勳章設立以來首次頒授。據央視報道,「最高友誼」勳章是烏茲別克對外最高榮譽,於2020年3月設立。勳章需由烏國總統提名,總統或其授權的其他領導人頒授。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