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就中日關係提出5點看法 王毅:日本在歷史及涉台問題不容動搖倒退
【中日關係】就中日關係提出5點看法 王毅:日本在歷史及涉台問題不容動搖倒退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討會開幕儀式發表視像致辭,就中日關係提出5點看法。


一)中日關係不進則退,雙方要踐信守諾,維護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必須恪守中日達成的4個政治文件和至今做出的承諾。對於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係根本的重大原則問題,不能絲毫含糊,更不容動搖倒退。


二)兩國要著眼大局,把握正確發展方向,從兩國根本利益出發,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反映到政策上。


三)要深化合作,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他表示,雙方要共同抵制脫鈎斷鏈的錯誤做法,維護全球產供鏈穩定暢通、貿易投資環境公平開放


四)要加強引導,塑造積極友善的相互認知。中日民間交流源遠流長,應與時俱進,繼承弘揚;相互認知要秉持和而不同、以和為貴,避免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對方。兩國政府和媒體應為兩國人民客觀友善的相互認知創造良好環境。


五)要順應大勢,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中日作為地區和世界重要國家,要看清多極化、全球化、文明多樣化、區域一體化的時代潮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共同反對零和博弈與陣營對抗,促進地區穩定和區域融合發展,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王毅又強調,面對中日關係的下一個50年,雙方應當肩負起歷史賦予的責任,做出無愧前人、不負後世的正確選擇,推動中日關係不斷往高處去、向寬處行,開闢新時代中日關係的光明前景,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討會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共同主辦,中國社科院和日本日中友好七團體分別協辦,主題為「總結歷史、共創未來」,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在北京和東京分設會場。


原圖:外交部官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