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威脅】警方石澳成功引爆戰時水雷 爆炸品處理課:證明香港警察有能力處理軍事級別任務
【解除威脅】警方石澳成功引爆戰時水雷 爆炸品處理課:證明香港警察有能力處理軍事級別任務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今日(9日)成功在石澳鶴咀對開海域引爆一枚估計重約1噸,二戰時期遺留的英式水雷。警方下午1時許發放訊號彈後,隨即引爆水雷。現場傳出一聲巨響後,爆炸衝擊波衝上海面,在水面濺起大浪花後,遺下一圈漣漪,再歸於平靜。水警小艇及後駛至場視一帶視察情況。


爆炸品處理課署理高級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下午總結時形容今次行動非常成功,指引爆受控,行動完全在計畫之內,水雷已被完全摧毀。他指,世界各地處理二戰遺下的水雷或常規炸彈水雷,均由海軍或軍隊去處理,今次行動同時證明香港警察有能力處理軍事級別,包括引爆水雷的任務。


李展超續指,水雷位於淺水區,引爆時發生數次爆炸,而中後期湧出的黑色浪,為水雷內的TNT高性能炸藥殘餘物質。他稱,引爆時鶴咀保護區岸邊感覺震動,附近的水警輪或飛虎隊快艇上也感覺到強烈衝擊波,而事件中無人命傷亡。警方事後返回原爆點視察,指引爆範圍約150至200米,對海洋生態破壞不高。


被問及引爆後現場有死魚,李展超認為不能完全趕走所有海洋生物,但警方已盡量兼顧對生態的影響。他又指,水雷狀態完整且位處淺水區,會對潛水人士和船隻構成危險,因此行動優先照顧公眾及海面使用者的安全,水雷必需清理。


按警方的計劃,整個水雷處理行動由上午11時開始至下午約2時結束。行動展開前,水警輪及小艇早上在場戒備,並封鎖現場,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場協助。據報道,由於是次爆破行動規模不小,警隊行動處處長陳俊燊在水警輪6號船上親自指揮有關行動。約中午12時,蛙人開始落水,為爆破行動作準備。


警方於8月9日接獲一名市民報告,指在鶴咀以東海域進行潛水活動時發現一枚懷疑炸彈。警方隨即進行調查,並在8月19日確定懷疑炸彈位於鶴咀東北約1.4公里的15米深海床。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確定,炸彈為一枚二戰時期遺留的英式水雷,呈圓球狀,高約1米,長約1.5米,估計重約1噸。該水雷雖沒有即時危險,惟內藏的500磅TNT高性能炸藥相信仍具爆炸威力,爆炸品處理課人員遂決定在水底處理該水雷,解除有關威脅。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