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離世】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 終年96歲
【英女王離世】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 終年96歲

英國王室表示,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周四(8日)下午在蘇格蘭巴爾勒莫爾城堡安詳離世,終年96歲。英女王在位逾70 年,是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接任英王的查理斯繼位成為英王查理斯三世,他和王后卡米拉,將會於巴爾勒莫爾堡逗留,至翌日返回倫敦。在香港,位於金鐘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下半旗致哀。


據英媒表示,伊利沙伯二世的靈柩將於愛丁堡的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停留,並會進行王子守夜儀式,期間亦容許公眾瞻仰。英國唐寧街10號首相府屋頂上的英國國旗下半旗,哀悼伊利沙伯二世離世。另外白金漢宮亦下半旗致哀,有民眾得悉英女王離世後,聚集在白金漢宮門外,期間更有人落淚痛哭。


繼任英王的查理斯三世發表聲明,指母親伊利沙伯二世的離世是他和家人最大的悲痛,對此沉痛哀悼,英國新任首相卓慧思發表講話,指伊利沙伯二世的離世震驚英國及全世界,形容女王為現代英國的基石、大英帝國精神的象徵,其敬業精神是所有人的榜樣,而今天是「重大損失的一天」。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伊利沙伯二世是法國的朋友,一位善良的女王,為她的國家和歷史留下深刻印象。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伊利沙伯二世將一直存在我們的生活中。比利時首相德克羅表示,向英國王室及其人民表示哀悼。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亦向英國王室表示慰問。


美國總統拜登和夫人發表聲明,對英女王離世感到痛心,又向英國人民和王室致以深切哀悼。他表示,伊利沙伯二世不僅是一位君主,她更定義了一個時代,又讚揚她是一位具有無與倫比的尊嚴和堅定不移的政治家,加深了英國和美國之間的基石聯盟,為兩國關係變得特別。


伊利沙伯二世1953年正式加冕登基成為英女王,在位70年,是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同時是世上在位最長的女性君主。英女王13歲時遇上遠房表兄菲臘後,對他一見鍾情。二戰時,年輕的公主伊利沙伯參加了英軍預備役,學習駕駛和保養卡車。戰後,兩人遭到王室的反對,8年後才開花結果,長子查爾斯1948年出生,兩年後長女安妮出生。


第二次世界大戰加速了大英帝國的衰落。到1953年11月,剛登基的英女王踏上漫長的英聯邦國家巡訪旅途時,包括印度在內,許多英國前殖民地都已獲得獨立。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事件,加速了英國影響力的衰弱。在英國國內,人們對王室的態度也在發生迅速的變化,在丈夫菲利普親王的鼓勵下,英女王開始努力適應環境的變化,「世襲王朝」逐漸變成了「王室家庭」,王室與政府保持距離,不再越線。


到了1960年代後期,白金漢宮決定努力顯示王室家族親民、平易近人的形象。1986年,伊利沙伯二世訪華,在國宴上與時任國家主席李先念舉杯慶祝,成為歷史上第一位正式到北京國事訪問的英國君主。1991年海灣戰爭爆發後,英女王訪問美國,成為在美國國會上下兩院發表講話的首位英國君主。


1997年8月戴安娜王妃在巴黎因為車禍意外身亡,對王室造成巨大震動,而英女王本人也因冷待戴安娜之死受到輿論批評,女王最終打破慣例,以電視直播的形式表達對戴安娜去世的哀悼。2002年英女王登基50周年,母親和妹妹瑪嘉烈公主卻相繼去世。2021年4月9日,99歲的菲利普親王去世,伊利沙伯二世痛失終生伴侶。2022年9月8日伊利沙伯二世去世,享年96歲。


圖片來源:新華社、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