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開學】港科大(廣州)打破傳統不設院系、首設「樞紐」和「學域」學術架構 校長倪明選:促進新興學科和前沿學科發展
【正式開學】港科大(廣州)打破傳統不設院系、首設「樞紐」和「學域」學術架構 校長倪明選:促進新興學科和前沿學科發展

歷經3年建設,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廣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今日(1日)正式開學。這所大學打破傳統高校的院系之分,首設「樞紐」和「學域」學術架構,致力於成為全世界第一家融合學科大學,將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探路。港科大(廣州)的正式開學,是港科大建校30年歷史中的重要里程碑,標誌著兩校的發展正式進入「港科大2.0」時代。

下午2時半,開校儀式在港科大(廣州)校園舉辦,港科大清水灣校園為同步會場。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率領教師代表,為10名碩博士新生佩戴校徽。倪校長隨後發表感言,他對545名新生、456名教職員工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目前人類社會遇到的挑戰,不是單一學科所能解決,學科交叉的重要性日益顯見。在傳統學術架構下,條條框框太多,影響著學科交叉合作的有效性。他續指,「用『樞紐』和『學域』取代傳統的『學院』和『學系』學術架構,可推動學科交叉融合,促進新興學科和前沿學科發展,這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是一項創舉。」

倪明選又稱,為了今天這歷史性的一刻,籌建以來,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東省人民政府、廣州市人民政府等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對學校給予了莫大的關心與全方位支持,合作夥伴廣州大學也一直和學校同心協力與精誠合作,他感謝大家的厚愛、關懷與支持。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臨時黨委書記屈哨兵教授致詞時,表達對同學們的期許。他表示,希望同學們能為港科大(廣州)所處的歷史方位而感到自豪,能為「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辦學理念而感到自豪,能為成為視野開闊、德才兼備、具有堅定文化自信的港科大(廣州)的新生代而感到自豪。

2022級博士新生、社會樞紐城市治理與設計學域的同學張雨嘉作為新生代表,分享了她此刻最真實的感受。身為「00後」的她,16歲赴美並先後在密歇根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本碩,對實驗性教育和科研改革教育並不陌生。港科大(廣州)銳意創新的交叉學科設置、「背靠祖國、立足灣區、擁抱世界」的夢幻聯動、淵博的老師與親切的學生支持服務、嶄新的校園環境,都深深吸引著她。

港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在視頻致詞中強調,《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及要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港科大與港科大(廣州)攜手共建的「港科大2.0」,將為大灣區及整個地區培育具創新思維的人才。他表示,很高興看到兩校正全速推進互補合作,並代表港科大感謝各級政府部門、合作辦學的廣州大學以及海內外各界機構及人士。

港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表示,希望所有科大人牢記「眾志成城,其利斷金」。如此,港科大(廣州)和港科大必將前途無量。他希望兩校同事繼續勇於嘗試,摒棄私念,為造福社會而共同努力。香港科技大學候任校長葉玉如院士也表示,隨著港科大(廣州)正式開學,兩校將擁有更雄厚的實力,更豐富的資源,更廣泛的學術領域,相信兩校成員,都將從中受益。

開校典禮上亦播出象徵薪火相傳的火炬傳遞儀式。火炬從清水灣校園出發,經師生接力傳遞至廣州南沙。在元宇宙世界中,倪明選校長自港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手中接過火炬,手持火炬的倪校長經「元宇宙之門」走回現實世界,將火炬放置於主舞臺,「鐳射刻刀」隨即徐徐雕琢出港科大校徽。這一段呼應了今年7月,兩校共同宣布建立全球首個「元宇宙雙子校園」計劃,未來將透過沉浸式學習體驗,把身處不同地理位置的學生及研究活動連結起來。

開學典禮的啟動環節將活動推向高潮。主禮嘉賓在舞台中央,共同將右手放在面前的啟動按鈕,在全場觀眾的倒數聲中,一同點亮「HKUST(GZ)」字樣的大型裝置。典禮圓滿結束,標誌著港科大(廣州)正式開學,校園正式啟用。


開校典禮後,港科大(廣州)舉辦了「交叉學科人才培養之挑戰」院士座談會,多名院士就如何培養交叉學科人才的議題進行了交流。晚上,廣州校園的樓頂花園上演迎新晚會,現場有樂團及無人機表演。翌日,校長倪明選亦會就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主持「開學第一課」,當日還會有摺紙演出、圓桌論壇及學生辯論賽等。9月5日,港科大學(廣州)秋季學期將正式開課。學校設四大「樞紐」,涵蓋15個「學域」,包括:(功能樞紐)先進材料、地球與海洋大氣科學、微電子、可持續能源與環境;(信息樞紐)人工智能、計算媒體與藝術、數據科學與分析、物聯網;(系統樞紐)生命科學與生物醫學工程、智能交通、機器人與自主系統、智能製造;(社會樞紐)金融科技、創新創業與公共政策、城市治理與設計。



原圖:新華社、香港科技大學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