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販賣】至今收20宗港人求助8人被困生死未卜 保安局成立專案小組盡力施救
【人口販賣】至今收20宗港人求助8人被困生死未卜 保安局成立專案小組盡力施救

近日傳出有多名港人被「賣豬仔」到柬埔寨、緬甸等東南亞國家,被迫從事詐騙等不法行為,甚至遭受不人道待遇,事件引起各界高度關注。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今日(18日)下午表示,今年1月至今已收到20名港人求助,涉被誘騙到東南亞,其中10人已返回香港,另外2人仍留在當地,目前情況安全,會與當地大使館密切聯繫。至於另外8位港人正被困於緬甸,他相信人身自由受限制,港府會繼續用不同方法及渠道向他們提供協助,盡力施救,而入境處會與中國大使館及駐當地大使館尋求協助。


卓孝業指,保安局高度重視事件,已就事件成立專案小組,成員包括保安局、警務處及入境處,而O記亦已接手調查相關個案,會與境外執法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並透過國際刑警的平台,聯絡海外執法機構交流情報及協助調查。警方呼籲港人在外地遇到困難,可以致電1868與「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聯絡。


至於外遊警示方面,保安局對相關國家為黃色警示,意味香港居民到當地居民要提高警惕。以緬甸為例,卓孝業呼籲港人不要前往北部及南部。他又提到,接獲第一宗個案,之後陸續收到零星類似個案,呼籲年輕人切勿相信網上的招聘廣告或留言,應對不拘學歷或工作經驗,但報酬異常優厚的職位有所警惕。


另外,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近日收到有大埔居民的求助,指其家人被誘騙到緬甸「KK園區」後被困,更遭勒索200萬美金贖款。由於今次事件非常嚴重,已去信保安局要求跟進,並致函行政長官。


對於有台灣和香港民眾被詐騙集團騙到緬甸等國家關押,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全力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


汪文斌指,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同時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國公民,警惕境外網絡虛假招聘訊息,嚴格遵紀守法,確保人身安全,及時舉報有關涉詐騙涉賭訊息。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向當地警方報警,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繫。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