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台灣歷史系列二:《馬關條約》的啟示
【新聞睇真啲】台灣歷史系列二:《馬關條約》的啟示

「今天的中國已不再是19世紀的中國,歷史不應重演,也絕不會重演!」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對七國集團(G7)外長發表的涉台聲明予以堅決駁斥,向世界表明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當年懦弱無能、被迫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和澎湖列島割讓的清政府。尤其對中國人而言,《馬關條約》是不應忘卻的「痛」,絕不能讓這個歷史重演。


1894年,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甲午戰爭。腐敗無能的清政府在戰爭中接連失利,先後在朝鮮、遼東戰場慘敗,北洋水師更加全軍覆沒。清政府求和三次,其中兩次派使被拒,這時清政府十分害怕戰爭繼續下去,為了求得停戰,決心不惜任何代價。慈禧太后在得知日本的要求後,立刻召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李鴻章入京,任命他為全權代表赴日議和。


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


在1895年2月22日的朝會中,光緒帝讓李鴻章與眾臣議論媾和之事,李鴻章堅決反對割地。其後李鴻章又拜會各國公使,乞求干涉,但均無結果。李鴻章見割地已成定局,便於3月2日就割地一事上奏皇帝,要求「面諭訓誨」,非要從光緒帝口中得到明確的割地的授權不可。光緒帝無奈,只好表示可以授予李鴻章「以商讓土地之權」。 


1895年3月13日,李鴻章以頭等全權大臣的名義,帶著美國前任國務卿科士達為顧問,率100多名隨員前往日本馬關,與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外務大臣陸奧宗光進行談判。1895年3月19日,李鴻章抵達日本馬關,3月20日雙方在春帆樓會見,正式開啟了和談。


日本在整個談判中絲毫不肯讓步,李鴻章更遭暗殺襲擊。經過了六輪談判,1895年4月17日,李鴻章代表清政府與日本在馬關春帆樓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1895年5月8日,中日兩國在芝罘(今山東煙台)交換兩國皇帝的批准書,條約正式生效。這是近代中國歷史上十分慘痛的一頁,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轉折點。


汲取「落後就要挨打」教訓


《馬關條約》是日本侵略者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內容包括中國「永遠」割讓遼東半島、台灣島及其附屬各島嶼、澎湖列島給日本,賠償日本2億両白銀,中國還增開沙市、重慶、蘇州、杭州為商埠,並允許日本在中國的通商口岸投資辦廠等。近年來,仍有一些日本官員試圖混淆視聽,甚至仍在引用《馬關條約》作為侵佔中國釣魚島的依據,試圖把殖民政策的結果延續並合法化。


重溫《馬關條約》所反映的這段歷史,是希望大家能夠汲取歷史教訓,明白「落後就要挨打」的道理。領土完整從來與國家實力緊密相連,當年中國被迫簽訂《馬關條約》這一不平等條約,就是因為貧弱。今天,兩岸中國人應該團結自強,富強振作起來才不會挨打,才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相信台灣地區的未來走向,也將隨著我國綜合實力進一步提升而水落石出!


圖片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