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竄訪台】外交部深夜急召美駐華大使提嚴正交涉 王毅再批佩洛西惡意侵犯中國主權、淪為中美關係「麻煩製造者」
【佩洛西竄訪台】外交部深夜急召美駐華大使提嚴正交涉 王毅再批佩洛西惡意侵犯中國主權、淪為中美關係「麻煩製造者」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早發聲明,指摘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正交涉,明目張膽到訪台灣,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侵犯中國主權,公然進行政治挑釁,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引發國際社會普遍反對。這再次證明,一些美國政客已經淪為中美關係的「麻煩製造者」,美國已經成為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最大破壞者」。


王毅在聲明指出,美國不要幻想阻撓中國的統一大業。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是歷史必然。中國絕不會為「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留下任何空間。美方不論以什麼方式支持縱容「台獨」,最終都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只會在歷史上留下更多美國粗暴干涉別國內政的醜陋紀錄。台灣問題是因當年國家弱亂而產生,今後必將隨民族復興而終結。


聲明又警告美國不要幻想操弄地緣博弈把戲,美方將台灣問題引入地區戰略,渲染緊張、挑動對抗,是逆地區發展潮流而動,同亞太人民期待背道而行,十分危險和愚蠢。


王毅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是一中原則,中美和平共處的真正「護欄」是三個聯合公報。「倚美謀獨」死路一條,「以台制華」註定失敗。面對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氣,有嚇不倒、壓不垮的志氣,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決心,更有堅決捍衞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的能力。


另外,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深夜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他稱,美國政府本應約束佩洛西恣意妄為,制止佩洛西倒行逆施,卻放任縱容,沆瀣一氣,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嚴重損害中美關係,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採取切實措施消除佩洛西竄訪台灣惡劣影響,不得錯上加錯。


謝鋒指,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韙,蓄意挑釁玩火,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其惡劣,後果極其嚴重,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謝鋒續稱,美國政府必須承擔責任,一段時間以來,美方說一套做一套,不斷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越紅線、搞突破,不擇手段打台灣牌。


謝鋒表示,美方必須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反制,中方說到做到,任何人企圖操弄台灣問題撈取政治資本,只會「竹籃打水一場空」,幻想打台灣牌炮製政治遺產,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他強調,大勢不可逆,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另外,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發布,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就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向美國白宮國安會和國務院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抗議。秦剛表示,這是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向的重大升級,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惡,危害極大,影響極壞。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強烈抗議。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嚴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立即糾正錯誤做法。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台灣地區外事機關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