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房屋問題】重提發展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建3.5萬伙公營房屋 陳茂波:能縮短公屋輪候冊至5年內
【解決房屋問題】重提發展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建3.5萬伙公營房屋 陳茂波:能縮短公屋輪候冊至5年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重提郊野公園邊陲建屋,並舉例指大欖隧道西南面用地若建公營房屋,將提供3.5萬伙,能縮短公屋輪候冊至5年內;又強調政府非有意「大搞」郊野公園邊陲,而是希望逐塊土地審視可行性。


陳茂波指,過去社會對於郊野公園邊陲建屋的討論,太多處於抽象討論,認為太多形而上的爭拗難以有結論,倒不如逐個地盤去討論是否值得用於發展。以大欖隧道旁邊的地盤為例,初步看生態價值未必很高,而鄰近交通基建,出入很方便,可興建3.5萬伙。陳茂波又指,假設用地只是用來做公屋及居屋,概念上等於公營房屋一年的目標供應量。若以公屋一般輪候14.7萬宗計算,3.5萬伙能縮減20%輪候數字,有機會將公屋輪候時間縮短至5年以下。


陳茂波強調,政府非有意大搞郊野公園邊陲,當局目前只想獨立討論大欖郊野公園選址,若可大幅壓縮公屋輪候冊,希望能看到社會利益所在,達至凝聚共識。對於發展郊野公園邊陲所需的程序及時間較長,未必能幾年內變成房屋供應。陳茂波同意建屋需要規劃設計,建屋亦需要時間,但強調是以只爭朝夕的心態,去盡全力增加短中長期的供應。


大欖郊野公園佔地5,412公頃,屬全港面積第二大郊野公園,過往坊間曾有不同發展建議,當中前特首梁振英去年曾提出,撥出大欖隧道旁70公頃,可興建2.5萬伙公營房屋;數年前,政府曾委託房協負責研究大欖及水泉澳合共40公頃用地建屋。


另外,對於美國宣布再加息4分之3厘,連續兩次加息合共1.5厘,金管局亦隨即宣布,基本利率根據預設公式上調至2.75厘,即時生效。陳茂波今早(28日)見傳媒表示,持續加息意味着成本上升,並指會影響本地消費情緒及投資信心。但他強調,本港的經濟基礎穩固,財政儲備豐厚,有能力應對外來的任何衝擊。


陳茂波表示,各地主要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持續加息不利於經濟復甦,加上烏克蘭的局勢,令全球的經濟環境明顯惡化。他認為,下半年外圍經濟環境轉差,會影響內地向先進經濟體出口,亦會影響香港出口。但香港銀行體系穩固,他相信美國加息對香港銀行的衝擊,或對個別銀行造成風險的機會很低。


至於全年的經濟表現,政府經濟顧問正檢視經濟數據和前景,估計無可避免地全年經濟增長會略為向下調整,8月中會對外公布。


圖片來源:新華社、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