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教育】教聯會愛國教育支援中心開幕 李家超:正義凜然糾正青少年錯誤價值觀 黃均瑜:教育工作者要帶領學生衝出西方話語包圍、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接受感謝狀
【愛國教育】教聯會愛國教育支援中心開幕 李家超:正義凜然糾正青少年錯誤價值觀 黃均瑜:教育工作者要帶領學生衝出西方話語包圍、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接受感謝狀

為提升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紫荊雜誌社今早(16日)聯合主辦「2022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揭幕儀式」,有超過300名校長、辦學團體及教育團體代表出席。會上亦頒發感謝狀予青識教育發展中心等機構,感謝他們的支持。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即日起投入服務,將舉辦不同類型的學生學習活動和教師培訓課程,培養香港青年對國家和民族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李家超:正義凜然糾正青少年錯誤價值觀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透過視像致辭。擔任主禮嘉賓的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指出,過去有人刻意誤導青少年,把國民教育污名化,特區政府將全力推展愛國主義教育,理直氣壯、正義凜然地糾正青少年錯誤的價值觀。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教育局也將會全面支援學校有系統地規劃和推行國民教育,讓學生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培養學生國民身分認同。


李家超又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因此要從小培養他們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完善國民教育體系。




田學軍:港愛國主義教育有態度、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


田學軍在演講中提到,過去兩年來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的氛圍持續改善,正在呈現出新面貌。香港的愛國主義教育正在變得

有態度、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他又對香港的愛國教育提出三點建議,包括:一、始終高舉愛國偉大旗幟,幫助青少年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二、始終抓住教育重點領域,推動愛國主義教育,三、始終用好支援關鍵環節。




譚鐵牛:增進對國家歸屬感、使命感、責任感


譚鐵牛則認為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要加強青少年的歷史教育,他亦提出要增進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歸屬感、使命感和責任感。他引述指「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淮山之水必有其源」,通過歷史讓青年感受到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增進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責任感;增進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使命感,自鴉片戰爭以來,香港與祖國人民都並肩戰鬥,歷史教育可以喚醒香港青少年內心深處的家國情懷;第三是要增通青少年對國家的責任感,藉歷史讓青年更認識中國文化及傳統價值。




黃均瑜:帶領學生衝出西方話語包圍是教育工作者責任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在致辭中提到,幾千年來,我們傳頌的英雄都是為國為民的。但是曾幾何時,在香港,愛國卻被污名化,被邊緣化,甚至成為禁忌。幸好,全國人大會議在2020年和2021年作出了兩個重要決定,撥亂反正,令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及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得以舉行及開設,可堂而皇之傳承愛國這個文化傳統。在中美博弈的大環境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被西方妖魔化,如何帶領學生衝出西方話語的包圍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也是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的責任。




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的成立亦得到多方機構,包括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聯合出版社等機構的支持,在會上同時頒發感謝狀,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出席並作為代表接受感謝狀。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主題演講時提到,國民教育是香港學校課程的重要元素,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行國民教育,通過持續更新與優化課程、開發教學資源、進行教師培訓、舉辦全方位學習活動等,培養同學的家國情懷,教育局持續為現職教師安排專業培訓課程,超過750所學校逾40000萬名教師參與「國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師工作坊」。


另一位主講嘉賓,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則認為,現時高中選修中國歷史的學生只有百分之十,較過去大為減少,情況令人擔憂,他建議可改變評估制度,參考公民教育科達標及不達標的模式。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