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警隊形象】爭分奪秒澄清假消息、革新《警聲》注入正能量 警察公共關係科:向市民說好真實警察故事
【推廣警隊形象】爭分奪秒澄清假消息、革新《警聲》注入正能量 警察公共關係科:向市民說好真實警察故事

隨着社交媒體的高速發展,網絡上充斥着極具感染力和煽動性的資訊,早已成為資訊戰場的兵家必爭之地。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梁仲文深切體會到假消息對於社會的禍害,故在調任至警察公共關係科後,他誓要打擊假消息及利用不同平台全方位「說好警察故事」。


梁仲文向《星島日報》表示,2019年反修例風暴期間,幾乎每日都有抹黑警隊的假消息出現。例如「831警察太子站打死人」、「警察新屋嶺強姦示威者」等。整場黑暴構成的謊言共同體,惡毒地將一顆顆仇恨的種子植入大眾的心中。


隨着《港區國安法》的落實,令社會治安回復穩定,但打擊假消息這場無硝煙的戰爭仍在繼續,亦成為梁仲文工作上其中一項重大挑戰,「處長多次責成我們,要致力在兩小時內澄清針對警方的假消息。因此,我們化被動為主動,並使用貼地兼到位的方式作出澄清,增強市民對警隊執法的認知,進而增強大家對警隊的信任和信心!」


澄清假消息須爭分奪秒,當中所做的工夫也絕不輕易。梁仲文指出,部分針對警方的假消息出現,往往是伴隨未有註明地點及時間的相片或影片,以致難以求證。所以,警方在處理假消息時,會先行評估其潛在影響力及發生的時間與地點,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掌握事件的真相,然後作出回應,整個過程要迅速和一絲不苟。


為了讓公眾更加了解及支持警務工作,警隊積極提高部分任務的透明度。單在剛過去的7月1日大型安保行動中,警察公共關係科特別設立24小時運作的指揮中心,實時監察各項任務的進程,務求第一時間取得確實資訊,向公眾傳遞,包括分別有人因為非法操作小型無人機和藏有攻擊性武器而被捕,有關貼文在短短數小時內已有超過10萬人次閱覧。


「澄清工作固然重要,但向市民說好真實的警察故事亦同樣重要!」梁仲文強調。無論在人流如鯽的繁華鬧市,或在人迹罕見的圍村小徑,3萬多名香港警察都會日夜守護,成績有目共睹。因此,很多市民都認同,香港要安全和繁榮,警隊的專業服務至關重要。事實上,經常有市民透過函件或電郵,感謝前線警務人員的窩心幫助。


警察公共關係科有見及此,主動革新內部刊物《警聲》,鼓勵同袍分享日常工作點滴及感受,藉着警察「小角色大意義」,讓公眾對防罪及滅罪有更深認識。同時,《警聲》亦加入了「人員加油站」,透過轉達公眾人士對警務人員的讚賞,表揚同事的專業表現,注入正能量。新版《警聲》封面更以專題故事為主題,作出深度採訪。在版面設計方面,新版《警聲》改用書紙印刷,並放上更多圖片,讓版面更易讀更吸引,並附設網上揭頁版,供公眾閱讀。


梁仲文說:「新版《警聲》是警隊的內部刊物,也是警隊與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梁。所以我們除了內銷,亦主動外銷,透過《警聲》將真實的警察故事推送至各大媒體與市民大眾。」


除了每兩周一期的《警聲》外,警察公共關係科更推陳出新,緊貼社會狀況,不定期出版《警聲特刊》;由2020年9月推出的「踏浪前行」開始,至今已出版了6期,分別介紹警隊在止暴制亂、守護動物、全力抗疫等不同範疇的工作和貢獻。至於「有心人」對警隊的惡意抹黑和中傷,警察公共關係科亦透過《警聲特刊》作出全面反擊。梁仲文透露:「過去6期特刊的總發行量超過18萬本,網上揭頁版閱讀量更超過44萬人次;而最新一期特刊推出後,短短數天已有超過600名公眾人士致函要求索取印刷版。」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Sue Walker
      Sue Walker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https://xsde.nl
      XsDen -- 天南地北,講乜都得,匿名粵文討論平台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