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房屋】陳茂波重申土地房屋供應需減省不必要程序 指「統籌組」全面監督土地發展項目各環節
【土地房屋】陳茂波重申土地房屋供應需減省不必要程序  指「統籌組」全面監督土地發展項目各環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在土地及房屋供應方面,需要提速、提效,減省一些不必要的程序,例如同步進行類似的法定程序、減少官僚架構內的程序等,同時要有源源不絕的土地供應和足夠的土地儲蓄,譬如發展「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及「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其中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相關研究,預計今年底會有中期數據。


陳茂波又說,汲取以往經驗,有時會因為交通設施延遲落成,導致拖慢了房屋發展,因此未來發展土地時會以交通基建先行。


被問到會否針對已落成但未出售的私人樓宇,重推「空置稅」,陳茂波說,今年第一季受新冠疫情影響,一手樓交投量較差,但其後交投回升,5月份售出近1500個一手樓單位。政府希望見到私人樓宇落成後,適時推出市場,當局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不排除有需要時會做應該做的事。


陳茂波今天也發表網誌,談到全方位推動土地及房屋供應工作。他介紹,按照行政長官的指示,已成立了兩個工作組,由他主持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會全面監督土地發展項目各個環節,統籌整合審批流程,以及致力釋放私人土地發展潛力。「統籌組」亦會確保政府高層適時介入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為發展掃除障礙


陳茂波表示,「統籌組」亦會督導各項精簡發展程序的法例修訂工作,包括《城市規劃條例》、《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收回土地條例》等,以精簡及縮短法定程序;避免不同部門重複執行性質相似的程序;理順不合時宜、不清晰的安排;授權部門同步進行某些程序等,以縮短從規劃到可供發展「熟地」的時間。此外,「統籌組」亦會制訂有助釋放私人土地發展潛力的方案,全方位加快土地房屋供應。


陳茂波指出,由財政司副司長負責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則負責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並以「提速、提量、提效」為目標,工作範圍包括監察預留作公營房屋項目的用地是否可準時交付;探討各項加快建造及入伙的措施;制訂及更新公營房屋新供應的預測;考慮及解決各項影響準時完成公營房屋項目的跨政策局或跨部門問題,亦會探討及制定措施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行動工作組」會按行政長官的明確要求,在本屆政府上任後百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


陳茂波表示,這兩個高層次、跨部門的專責工作組正全面推展工作,並將在本星期分別召開首次會議。


圖片來源: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