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安倍遺體運返東京生前寓所 下周二舉殯 多國領袖表示哀悼
【安倍遇刺】安倍遺體運返東京生前寓所 下周二舉殯 多國領袖表示哀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周五(8日)遇刺身亡,終年67歲。當地傳媒引述執政自民黨官員消息指,安倍的遺體在周六(9日)清晨6時左右移離醫院,運往其生前位於東京的寓所,並將在下周二(12日)舉殯。


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昨晚在首相官邸會見記者時,對槍擊事件予以強烈譴責,強調不會屈服於暴力。他又指,當局正考慮國葬規格追悼安倍。


解剖顯示死因是左上臂中槍


奈良縣警方公布司法解剖結果,當中顯示安倍的頸部及左上臂共兩處中彈傷口,死因是左上臂中槍,其中一發子彈從左肩進入,導致左右鎖骨下動脈損傷,失血過多致死。不過對於為安倍搶救的醫院,昨日指安倍的頸部有兩處槍傷,警方表示不清楚頸部另一處創傷是否由子彈造成,只表示案發現場確認傳出兩下槍聲,正詳細調查發射的子彈數量、結構及入射角度。


日警循謀殺方向調查


日本警方已成立90人的小組,循謀殺方向調查事件。涉案的41歲前海上自衛隊員山上徹也繼續被扣留調查。日本傳媒引述警方消息指,山上徹也供稱行刺安倍前一日,曾到過安倍舉行助選活動的岡山,警方正調查山上是否一直跟蹤安倍。


《每日新聞》報道,山上曾在京都一間工廠任職,負責駕駛鏟車搬運貨物,今年5月離職。工廠負責人表示,山上在工作上沒有問題,對他槍擊安倍感到震驚。


《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山上徹也原本計劃襲擊一個宗教團體的領袖。 警方早前指,疑犯承認襲擊安倍,動機並非源自政治立場,而是安倍同疑兇怨恨的一個特定團體有聯繫,但警方未有透露是甚麽團體。疑犯供稱他的媽媽有參與這個團體,並捐獻大額金錢,引起嚴重家庭問題,他得知安倍會到奈良市後,坐車到當地犯案。 警方指,山上徹也使用的明顯是自製手槍,長約40厘米,警員傍晚搜查山上的住所,再檢獲多支同類型自製手槍,附近居民一度要緊急疏散,到深夜獲准返回住所。


多國領袖致哀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周六到日本駐美大使館官邸簽弔唁冊,向安倍的家人致以慰問,形容事件是「日本的悲劇」,下令美國下半旗致哀至周日。他指,安倍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願景將持續下去。拜登重申,對日本民主力量的堅定信心,他與岸田討論到繼續捍衛和平及民主的重要任務時,如何將安倍的遺產延續。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發文,對事件感到震驚和哀傷,指安倍晉三是他的朋友和長期夥伴,又讚揚安倍致力於服務他的國家及維繫美日同盟,他永遠會記得與安倍同遊廣島和珍珠港的經歷。他和夫人米歇爾在這痛苦時刻,向日本國民表達最深切哀悼。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表示,她與皇室對有關消息感到深切哀傷,形容安倍離世是突然和悲劇。她表示,自己回想起2016年時,安倍晉三夫婦訪問英國時的回憶,認為安倍對日本的熱愛,以及締造英日之間更深聯繫的意願十分清晰。在這艱難時刻,她向安倍家人以及日本國民,致以深切同情和慰問。


聯合國安理會默哀致意


聯合國安理會在紐約,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都為安倍默哀一分鐘。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對安倍遇害深感悲痛,稱安倍作為受人尊敬的領導人、聯合國事業的支持者和多邊主義的堅定捍衛者,將被世人銘記。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