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辭職】拜登指美英特殊關係會保持 專家:相信下任首相對華取態變化不大
【約翰遜辭職】拜登指美英特殊關係會保持 專家:相信下任首相對華取態變化不大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四(7日)宣布辭職。美國總統拜登其後發表聲明,指美國和英國是最緊密的伙伴和盟友,兩國人民之間的特殊關係會保持下去。俄羅斯則表示,約翰遜是最活躍的反俄領袖,他下台說明俄羅斯不可摧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對約翰遜辭職表示傷感。


拜登在聲明中未有直接提及約翰遜,只表示希望繼續與英國政府維持穩固和持久的夥伴關係,在一系列重要議題上保持緊密合作關係,包括持續向烏克蘭提供一致和強力的支持。


白宮發言人表示,拜登早前出訪歐洲期間曾經與約翰遜會面,形容兩人關係友好,相信與英國的關係不會受到影響。


澤連斯基則發放片段表示,已與約翰遜通過電話,他感謝約翰遜領導的英國政府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初期便一直向基輔政府提供支援,又指英國在全球維護自由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認為無論英國政壇發生任何變化,都不應改變對烏克蘭的支持。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則表示,約翰遜是最活躍的反俄領袖,俄羅斯和約翰遜互相都不喜歡對方。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約翰遜「被自己發射的回旋鏢擊中」,事件說明俄羅斯不可摧毀,亦不要試圖打擊俄羅斯,否則只會自招傷害。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指,英國傲慢和平庸,約翰遜辭職是符合邏輯的結果。


歐盟前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約翰遜的離開開啟了與英國關係的新一頁。巴尼耶希望這一頁更具建設性,更尊重所做的承諾,特別是關於北愛爾蘭議定書。


愛爾蘭總理馬丁將約翰遜辭職視為與英國重新調整關係的重要機會。他在官方聲明中承認,「我們現在有機會回歸真正的夥伴關係和相互尊重精神」。


就約翰遜宣布辭職,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學系兼任講師陳偉信分析,保守黨內部對約翰遜的不滿並非一朝一夕,估計保守黨或要兩至三個月時間才選出下任黨魁。他又指,現任防相和外相等,都是較高呼聲的下任保守黨黨魁人選,如果他們接任首相一職,相信英國在俄烏、以至對中國及香港議題上的取態變化不大。換言之,英國或繼續維持「跟隨美國」的國策。


原圖:約翰遜、拜登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