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辭職】黨友促立即下台委任臨時首相 英前首相稱繼續留守「相當不智」
【約翰遜辭職】黨友促立即下台委任臨時首相 英前首相稱繼續留守「相當不智」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四(7日)辭任保守黨黨魁,留任看守首相至新黨魁上任,而保守黨內多人要求他必須馬上離任,同時研究加快黨魁選舉程序,但預料最快仍要九月才選出新黨魁。約翰遜在首相府外公開講話,稱之前一直堅持留任,是認為自己有責任;但他也承認保守黨議員已經清晰地表示,需要新黨魁、新首相。他還說,曾嘗試說服黨內同僚,當政府面對如此多的責任,更換政府將是反常做法,但遺憾的是最終未能說服同僚。他說:「我很遺憾在這些爭論中沒有取得成功。儘管有這麼多想法和項目,但將不能親自督導執行,感覺是很痛苦的。」


約翰遜辭任後數小時,隨即在唐寧街首相府召開內閣會議,多名新任命內閣官員和保守黨議員出席。首相府稱約翰遜在會上表明,政府在餘下任期內不會作出重大政策轉向,他亦不會作出重大金融決定。新任威爾士事務大臣白樂彬亦指,政府會以看守方式繼續執政的訊息非常明確。


保守黨內亦逾來逾多聲音要求約翰遜馬上離任。前首相馬卓安去信保守黨1922委員會指,容許約翰遜留在唐寧街多數個月是「不智」,約翰遜應該為了國家利益,立即離任,促請黨團加快鄰選新黨魁的程序,提出或可以考慮讓副首相藍韜文短暫接任首相一職,直至保守黨選出新黨魁。前副首相夏舜霆說,對約翰遜缺乏信任,讓他繼續行使權力非常危險,袛會延續不確定性。


與約翰遜宣布請辭的同日辭任生命科學部長一職的弗里曼,亦表明約翰遜應馬上離開唐寧街,向英女王致歉,並建議女王指派一名看守首相帶領政府,讓保守黨能夠在這段期間修補約翰遜對保守黨造成的破壞,讓保守黨重建信任。其他要求約翰遜馬上辭任首相的還包括前副首相夏舜霆等。


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則警告,若約翰遜不即時辭任首相,他會在國會對約翰遜提出不信任動議,但相信佔下議院過半數議席的保守黨倒戈贊成不信任動議的議員將不多。


目前尚不清楚保守黨新黨魁要多長時間才能產生。英國媒體稱,這一過程可能持續數星期甚至數月。約翰遜的前任文翠珊於2019年5月24日宣佈請辭,6月7日正式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約翰遜於同年7月23日當選保守黨黨魁,翌日就任英國首相。整個過程持續了兩個月。


英國有民調顯示,一眾約翰遜潛在接班人之中,以現任國防大臣華禮仕的呼聲最高。其他熱門人選,包括早前辭去財相觸發辭職潮的辛偉誠、周三在國會上狠批約翰遜的前衞生大臣賈偉德等。


外相卓慧思亦是熱門人選之一,她在社交網站發文稱,約翰遜的決定是正確。她已縮短在印尼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的行程,返回英國。還有在2019年,成為英國首位女性國防大臣的莫佩琳也獲看好。


原圖:約翰遜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