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周年】霍家三代見證香港回歸 霍啟山:大灣區為港青提供更多「上流」機會

39歲的霍啟山,一直頻繁在內地與香港之間穿梭。他不僅是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還是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眾多的頭銜,也使得他有更多的使命。


「我非常希望可以提供給更多的香港青年『上流』機會。」香港回歸25周年前夕,霍啟山在接受《羊城晚報》駐香港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霍家的第三代,將繼續秉承家族理念,踐行愛國愛港精神,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香港青年搭建平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霍家三代見證香港回歸時刻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時,霍啟山已經14歲,當時正在國外讀書的他,專門回到香港,見證這一歷史時刻。


「我們霍家三代人都見證了香港回歸時刻,所以印象非常深刻。」霍啟山回憶,當晚他的祖父霍英東就在香港會展中心參加回歸儀式,並向家人分享了回歸那一刻的心情;他的父親霍震霆當選香港回歸之後第一屆立法會議員,6月30日晚在深圳宣誓以及參與臨時立法會,見證「一國兩制」的落實。


回首25年,霍啟山表示:「對我來說,就是給了我一個機會,去參與國家發展。」這些年來,他一直積極參與青年工作,為香港與內地青年交流做出努力。


他表示,通過自己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等社會公職身份,加强兩地青年人的交流與合作,為香港青年搭建不同的平台,協助他們了解並參與國家發展。


作為霍家第三代,霍啟山表示,將繼續秉承家族理念,踐行愛國愛港精神,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為香港青年提供「上流」機會


「我非常希望可以提供給更多的香港青年人『上流』的機會。」霍啟山說,所謂「上流」,即是在社會層面向上流動,也就是給予青年人更多的發展機會。為此,他積極主動去了解香港青年人的需求,為他們搭建適合的交流平台。


2016年,霍啟山和一群愛國愛港的香港青年發起成立了「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每年,青年總會都會發布「香港青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指數報告」,通過這個報告,讓香港青年人去深入了解整個大灣區,也了解他們對大灣區的需求和期望。


霍啟山表示,了解香港青年人的需求之後,便會制訂不同的活動、政策去扶持他們,還將這些活動、政策反映給特區政府及內地的地方政府,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例如,2021年1月,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名額2000個,其中約700個為科創崗位。霍啟山表示,青年總會通過調研發現,該項計劃很受香港青年人歡迎,但同時他們也反映崗位和名額不多的問題,於是,青年總會便向特區政府建議今年提供更多的崗位和名額。


「通過這幾年的調研,我們欣喜地發現,香港青年人對大灣區的認識和認同在不斷提升,這也說明政府、社會組織一直的努力是有效果的。」霍啟山說。


南沙是融入大灣區的起點


廣州南沙區是霍英東集團重點布局的地區之一,霍啟山表示,南沙是自己的家鄉,回饋家鄉開發南沙是,祖父霍英東的夢想。他將繼承祖父的精神,將南沙灣打造成為大灣區宜居宜業的濱海新城。


經過多年的建設,南沙從國家層面設立南沙新區,到變成廣東自貿區的一部分,再到如今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霍啟山感嘆:「南沙的變化可謂是日新月異。」


從2007年開始,霍啟山便投入到南沙開發工作中,親自見證和參與了南沙的發展。從當南沙區政協委員、廣州市政協委員,到廣東省政協常委,每年他的提案或建議都離不開南沙的建設,其中很多建議都被政府吸納。


6月14日,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方案提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南沙要打造成為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霍啟山表示,南沙再一次迎來重大發展機遇,對南沙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他鼓勵準備創業就業的香港青年人,可將南沙作為融入大灣區的「第一步」,「年輕人接觸大灣區,就會認同大灣區,接觸時間越長,對大灣區就越認同」。


霍啟山說,南沙已經有很多粵港合作的項目,比如今年9月份開學的南沙港人子弟學校、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可以吸引更多的香港學生來南沙學習工作;同時南沙作為廣東自貿區之一,又有很多的政策優勢,「所以,南沙很適合作為香港青年人融入大灣區發展的起點和試點」。


圖片來源:《羊城晚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