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英才】冀到南沙做老師講課 梁振英: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把社會帶進教室、將教室敞向社會
【作育英才】冀到南沙做老師講課 梁振英: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把社會帶進教室、將教室敞向社會

國務院日前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下簡稱《南沙方案》),就加快推動廣州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作出重要部署。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梁振英接受南方網、《今日香港地》記者專訪時表示,對香港青年來說,南沙提供了一片沃土。而今年9月開學的「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也將著眼培養擁有「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的年輕人。


梁振英表示,香港各界對《南沙方案》十分重視和歡迎,期盼盡快了解具體細節。他認為,南沙具備人文、氣候、地理等方面的優勢,加上目前良好的政策環境支撐,使得南沙和香港的合作,不僅是「南沙-香港」的兩地合作,而是通過南沙這個重要平台促進香港和整個廣東的合作。香港是個很好的「超級聯繫人」,可以給南沙帶來的不僅有本身的力量,還有國際力量。比如資金、人才、技術等要素,如果香港本身沒有,香港還可以到外面去找。


他還為香港青年來南沙發展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方向,認為南沙經濟結構完整,對香港青年來說,無論是想做工程,還是從事製造業、生產業,都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他進一步解釋,「因為香港的地方跟世界很多大都市一樣,主要以金融、專業服務為主業。如果你在香港讀完航天航空工程後,在香港可以做甚麼呢?去機場修飛機是正當的職業,但內地的平台更加大。」


由梁振英牽頭創辦的內地首家非營利的港人子弟學校,今年9月將在南沙開學。學校特色是以香港教育課程為基礎,與香港名校課程無縫銜接。談及學校為何取名「民心」,梁振英說:「香港青年人的未來發展,在於他們能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發展勢頭這麼好,平台廣闊,給各行各業有著各種志趣的青年人都提供了很大的發展機遇。香港的青少年能否把握這個機遇,在於他們能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他們能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又視乎他們的心能否同內地相通。心相通之後,相信他們可以更好地利用國家發展的大機遇。我們歸根到底是希望香港的青年人可以在這樣的條件下成長,要有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他才是一個有大格局的人。說得直率一些,如果池塘太小,是養不到大魚的。」


除了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外,位於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也將開學。梁振英認為,這兩個學校,各有意義和作用。港科大是一個很好的研究型和教學型大學,但是在香港本地幾乎沒有下游製造業了,而廣東的製造業轉化能力非常強,上游港科大(廣州)在南沙落戶,這是上下游結合,如虎添翼。這是南沙一個很重要的優勢,可以帶動香港和整個廣東在科研和科研成果轉化方面的合作。


梁振英一直重視教育,他認為,一個社會的未來取決於青少年的質素,而青少年的質素則涉及到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缺一不可。因此,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希望能在理念上、設計上,方方面面都考慮到,把社會帶進教室,將教室敞向社會。


「比如設計,我們有菜園,同學們每天經過都能看著自己種的菜在長大。百天之後一粒種子能長成一棵菜,而一個同學一頓飯可能要吃四五棵菜,他就會知此來之不易。」梁振英說,「所以這樣更讓同學們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凡事不會有所僥倖。」


此外,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會把落葉、菜頭菜尾、果頭,還有廚餘等在校內堆肥,對紙、瓶、罐等進行回收。「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同學們除了知道『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外,還知道地球的『自然循環法則』。」


當被問及是否會在學校做「老師」為學生講課時,梁振英毫不遲疑:「我很想。」爾後,他進一步說,如果校方允許,他希望能把自己的社會和人生經歷跟青少年分享。


梁振英又說:「世界不斷在變,國家不斷發展,儘管在發展道路上我們不排除有這樣或那樣的挑戰,但我對香港有信心,對『一國兩制』有信心,對整個國家、整個民族的發展和進步更有信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