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恐襲】鐵路應變部隊港鐵聯合演習 採購地盾無人車做足反恐準備
【防範恐襲】鐵路應變部隊港鐵聯合演習 採購地盾無人車做足反恐準備

鐵路是城市不可缺少的重要基建,本港鐵路系統多年來治安大致良好,有賴鐵路應變部隊(RRT)的付出,部隊主管李建基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不論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還是任何日子,部門隨時隨地做足準備,包括採購了地盾和無人車等裝備配合反恐行動需要,而且一直與不同單位進行演習,同時定期向港鐵公司員工提供反恐講座,「假如不幸發生鐵路恐襲,各方有能力攜手應付。」


2018年成立的鐵路應變部隊,每年和其他反恐部隊進行一次聯合內部招聘,為期4日的遴選會測試投考者體能、反應、基本戰術運用、槍械使用和記憶力等,繼而讓及格者接受為期3個月的基本訓練,包括深入戰術策略和槍械操作,達標方可加入,因此每名隊員均是警隊精英,有力確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舉行期間鐵路系統安全。


擔任部隊主管的李建基督察過往曾任機場特警,掌握了反恐技術和知識,希望繼續發揮所長貢獻社會,所以前年接任主管一職。李督察指出,部門去年底採購了地盾和無人車,前者配合鐵路環境和戰術,保護隊員向前推進,後者則方便同袍車站內展開勘察。除了增購裝備,部隊亦和不同反恐單位、前線部門例如機動部隊及衝鋒隊,以及港鐵公司展開聯合演習,透過「跨部門、跨機構」合作加強彼此溝通,各方均有能力應付鐵路恐襲,部隊更會定期向港鐵公司職員舉辦反恐講座,提供最新反恐形勢和資訊,教導他們如何應對可疑人士和物品。


回顧兩年工作生涯,李督察憶述,最難忘經歷是上月15日港鐵會展站開通前,警方和港鐵公司當日在會展站進行代號「海盾」聯合反恐演習,模擬有恐怖分子在站內發動恐怖襲擊,其間出動地盾應對,有關演練除了提升各方反恐和協作能力,亦令到人員了解站內環境,反恐效率事半功倍。李督察補充,當時基於本年4月美國紐約地鐵發生槍擊案造成多人受傷,故此希望盡快和各部門及港鐵公司展開聯合演習,最終在一個月內完成構思、開會及演練,對各單位和同事齊心協力表示感謝。


李督察透露,預計隊員「七一」當日會主力到鐵路車站巡邏,維持全港鐵路範圍的治安,防範和應對所有恐襲和大型事故,如果其他警隊部門需要協助,隊員亦可能走上地面參與行動。


圖片來源:警方Facebook、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