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港合作】提五大建議推動桂港合作 梁振英:共拓東盟市場
【桂港合作】提五大建議推動桂港合作 梁振英:共拓東盟市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今日(23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銀企協作推進廣西高質量發展懇談會」,並在香港會場以線上形式致詞,他提到廣西歷屆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桂港合作,兩地高層一直保持密切交往。梁振英又指自擔任特首至今,曾多次率團到廣西作多方面的訪問考察,推動建立了桂港合作機制,鼓勵廣西用好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專業服務中心平台和國際聯繫能力,服務廣西的開放發展,共同拓展東盟市場。


梁振英形容廣西對桂港合作非常重視,因為香港是超級聯繫人,可以促進廣西和東盟十國的進一步合作。他指香港回歸25年以來,香港和廣西兩地不斷深化多個領域的務實合作,香港連續多年是廣西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一大境外旅遊客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也是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地在高層交往、合作機制、經貿、金融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取得了豐碩成果。目前,已有超過7500家港資企業到廣西投資興業,佔外商投資專案數的近60%、實際利用外資的47%。


他又指高興看到中銀(香港)與廣西業界關係密切,合作不斷深化。他表示,廣西是國家面向東盟、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黨中央高度重視,廣西發展面臨重大歷史機遇。西部陸海新通道增長迅速,廣西北部灣港與香港合作順利,業務量增長很快。2019年以來先後獲批准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同年,中銀香港落戶南寧、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實現對西部陸海新通道、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等國家戰略規劃的全覆蓋,形成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中國—東盟資訊港等一批國家級開放合作平台。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RCEP也已生效實施,在服務廣西的同時,實現了其快速發展。


梁振英又提出5個建議,深化桂港合作:


1)加強政府間交流互動,形成和夯實桂港合作機制,繼續務實推動兩地在加工貿易產業轉移、專業服務(建築行業)、旅遊、金融、交通物流5個重點領域的合作,為兩地創造更大的合作空間。


2)堅持擴大開放,拓展更多領域務實合作,同時加快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相融,輻射桂港合作的成效。


3)協同構建國際國內雙迴圈格局,發揮廣西優勢,深挖與東盟合作,進一步推動廣西與東盟國家金融機構互設、資金互融、貨幣互兌、監管互動、人員互聯和資訊互通,促進中國—東盟貿易投資便利化。


4)鼓勵兩地企業積極參與中國(廣西)及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廣西和香港兩地企業更要積極參與自貿區和新通道建設,加強區域性產業合作,為促進廣西實現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新的貢獻。


5)做好雙向說明工作,搭建更多桂港兩地企業合作交流平台,廣西政府海外招商聯絡處要做好說明溝通工作,更可以進一步建立港商港企服務常態化機制,健全招商投資促進體系,將工作延伸到在香港的外國商會,拓寬外商投資開放領域,優化投資權益保障機制,深化廣西與東盟、RCEP成員國家、地區的跨境合作。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