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班子】葉太成為首位女性行會召集人:毋須退黨或辭去黨主席 陳健波:將辭任財委會主席
【政府新班子】葉太成為首位女性行會召集人:毋須退黨或辭去黨主席 陳健波:將辭任財委會主席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將成為首位女性及首位有政黨背景的行政會議召集人,她表示看不到有需要退黨或辭去黨主席,並強調行會召集人角色是諮詢、給意見特首、為政策解説,她本人看不到利益衝突。她又認為,特首選擇行會成員人選是看個人不是看其政黨大細,所以與其政黨無關係。


她解釋,行政會議無需要有實權,行政會議在審議很多法例時有法定權力,但個別成員並沒有法定或行政權力,成員的工作是提意見,協助政府解釋問題,這是沿用百多年的傳統。她認為有需要維持集體負責制及保密制,否則在主要官員之上會再多一層「太上主要官員」,無理由架床叠屋。


葉太又透露,政府的政策文件有時很遲到遞交,當日桌上才收到,有成員都提出過可否在政策醖釀時憑社會經驗預先提供意見,她會同特首商討,盡可能提早流程。不過第五波疫情來得很急,如何抗疫、推動打針這是政府部門工作,行會成員很難為成效負責。


她贊成恢復一個類似中央政策組的長遠政策研究組織,具體由新特首決定,行會都好樂意給意見。她又舉例沒有政黨是完全支持政府所有決定,例如有政黨反對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煙,不是每一件事都支持。行會成員個人有責任支持政府,亦可以遊説所屬政黨,但政黨如何投票則無法控制,這是政府所明白,行會有政黨領袖會有助溝通,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另外,獲委任為行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陳健波下午宣布,為適當平衡行會與立法會的工作,將辭去財委會主席一職。他表示感謝及榮幸,形容責任重大。他又說擔任行會成員後,希望發揮橋樑作用,反映民意。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再獲委任,為確保香港金融安全及維持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未來金融發展重要工作,他希望就有關範疇及其他財經議題,向行政長官提供有助決策的意見並協助施政。


現任行會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亦再獲委任。他表示,新一屆名單中有16名非官守成員,有新人亦有舊人,來自各界,形容有代表性,可為新政府出謀獻策。他又歡迎葉劉淑儀擔任新一屆政府的行會召集人,認為她有充實的背景,了解政府、立法會等各方面運作,相信透過她敢言的作風,日後可協助政府推行政策,亦可對外澄清一些不實言論。


同樣再獲委任的自由黨張宇人說,會繼續將商界看法帶入行會,在立法與行政之間做好溝通橋樑。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