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停電】 中電電纜橋起火斷電影響16萬戶 工程師料電纜老化或電壓過大所致
【西北大停電】 中電電纜橋起火斷電影響16萬戶 工程師料電纜老化或電壓過大所致

元朗宏樂街一條電纜橋昨晚(21日)起火,導致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大停電,共16萬戶受影響,其中2萬戶預計要2個工作天才恢復電力供應,事件中無人受傷。涉事電纜橋昨晚7時許起火,焚燒逾1小時折彎塌下,大火至8時大致救熄。中電發言人昨晚對受影響客戶致歉,強調中電正進行搶修,並會優先供電予緊急服務例如醫院及鐵路。


大停電令公共服務受阻,屯門醫院有需接受緊急手術的病人要轉院,港鐵天水圍站一度要關閉,3區網絡信號受阻,部分交通燈亦失靈。政府對事故表示非常關注,政府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已啟動,各政府部門積極應變,盡力維持治安、醫療和其他緊急服務,並協助有需要的居民。


經緊急調配電力供應後,昨晚11時半起約14萬戶已陸續恢復電力供應,但餘下2萬戶預計要兩個工作天才恢復電力供應,包括天水圍天晴邨、天富苑、天悅邨和天澤邨,中電會和政府、管理公司等協調,為受影響的2萬戶提供基本公共照明、電梯等服務。


教育局宣布,天水圍區部分學校今日(22日)無法如常運作,需暫時停課。受影響學校包括: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 天水圍循道衛理中學 金巴崙長老會耀道小學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香港普通話硏習社科技創意小學、潮陽百欣小學、宣道會葉紹蔭紀念小學、大埔浸信會幼稚園天澤邨分校、神召會禮拜堂天澤幼兒園、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天恒幼兒學校、仁濟醫院明德幼稚園、天水圍宣道幼稚園,有關學校會安排人手,照顧可能返抵學校的學生。


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代表勞偉籌表示,事故原因仍有待調查,但事發時正值香港用電高峰時間的傍晚,電纜有機會因電流過大、電纜老化致電阻過高或過低,或是電纜電壓過大而起火。本身是中電中國區行政總裁的立法會議員陳紹雄則表示,這種龐大規模的輸電系統一般設有後備,不會導致廣泛地區停電,故今次失去一條電纜便導致大規模停電,並不尋常。他又說電纜有充足的保護系統,例如有消防系統應對火災,電纜有截源系統和金屬保護體,可抵抗外部因素的破壞,「(若是因為)自然災害,不會有這麼大破壞」。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